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能屋頂還缺2GW 估需20萬戶加入

2017/11/16 21:46(11/16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6日電)經濟部今天公布新版全民綠能屋頂計畫,預計2020年底前再增加2GW。若以一戶30坪屋頂可設置10瓩太陽光電計算,估計全台需要20萬戶加入才能達標。

經濟部今天召開「綠能屋頂 全民參與」記者會,由經濟部長沈榮津主持,太陽光電部分,地面型應完成17GW、屋頂型3GW的裝置容量,希望在2020年提前達標。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每月每戶用電330度以下計算,電費約在新台幣637至695元;30坪屋頂估計可設置10瓩太陽光電,以今年躉購費率每度6.4695元計算,民眾每月可收到回饋金約674元。

能源局於2020年估計再增加2GW裝置容量,每區需50MW才有經濟規模效益,全台需要有40區加入;若以30 坪屋頂可設置10瓩太陽光電計算,一區需要5000戶加入,總共需要20萬戶響應才能達標。

林全能表示,這次的綠能屋頂方案,採用全額躉購方式購入,也就是發出來的電,優先給住戶使用,餘電再購入電網,不管是自用或是併入電網,費用皆由躉購費率計算,維持20年不變,有望建立分散式自用發電系統。

依照能源局目前規劃,參與遴選的廠商資本額須達2億元以上,現持有太陽光電累積裝置容量達5000峰瓩(kWp)以上,押標金2000萬元需一次存入,林全能評估,目前台灣符合條件的廠商超過20家以上。能源局官員表示,日前像是新日光、日旺、友達、大同、李長榮等廠商都有承作經驗及意願。

林全能評估,雖然一戶30坪屋頂預估可以設置10瓩太陽光電,不過估計還是要到50MW(百萬瓦)才會有一定的經濟規模效益產生,不會強制訂出下限,但廠商必須要使用高效能模組,競標部分強制回饋地方政府3%、民眾10%,回饋民眾比例較高者有望取得優先開發權利。

由於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1至20瓩太陽光電費率降幅超過10%,能源局試算卻是使用今年較高的躉購費率,林全能表示,參與綠能屋頂計畫的廠商,躉購費率可以同時計入高效能模組、地區及專案加成比例,但是各細項比例及躉購費率實際是多少,有待12月中下旬再生能源費率審定會決定。

能源局能源技術組長陳崇憲指出,目前屋頂型太陽光電設置已經達1.3GW,預計未來3年再增加2GW,如以2018至2020年躉購費率試算,維持20年躉購費率不變,預計投入新台幣900多億元。目前預計內政部相關法規明年上半年可望修法完成,並在3縣市、共3000戶示範先行。

根據能源局先前洽談,嘉義、台中及台南皆表達希望加入示範縣市的意願,彰化、雲林也有參加相關說明會,至於是哪3個縣市將於明年先行試用,林全能表示還有待確認。106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