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議員:疑中國施壓 台澳FTA擱置數年

2017/11/21 12:10(11/21 1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1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昨天報導指出,有消息人士爆料,幾年前澳洲與台灣就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的計畫延宕,是因為不想得罪中國。

報導說,儘管這個計畫仍是澳洲政府政策,但澳洲政府曾表示,擱置此計畫是因為手上還要處理與香港、印尼、歐洲聯盟等協定,並且試圖要重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時任貿易部長的羅布(Andrew Robb)曾告訴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ic Party)參議員利昂傑姆(David Leyonhjelm)澳洲與台灣的FTA在議程中後,利昂傑姆上週質詢政府澳洲與台灣的FTA進度時,這項議題又再度浮上檯面。

參議員利昂傑姆說:「在羅布還是貿易部長的這段期間,我曾訪問過台灣,他們的政府代表告訴我,FTA在澳洲政府議程上。」羅布2013年擔任貿易部長,並在2016年選舉前宣布退休。

「一、兩個月後,我返國跟羅布的幕僚確認此事,卻被告知延後了。因為外交暨貿易部資源有限,而且有其他FTA案需要優先處理。然而,有人跟我保證會在適當的時候簽訂協定。」

據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表示,澳洲與中國在2015年簽訂FTA後,當時有協議,「與中國大陸簽訂協定和與台灣簽訂協定的時間保持適當的間隔將被視為是一種禮貌」。

利昂傑姆說,他擔心澳洲再度向中國磕頭。

他告訴「澳洲金融評論報」說:「台灣是自由和民主的法治國家,中國卻並非如此。起碼澳洲與台灣的協議積極性,不應該亞於我們跟中國的協議。我們與中國簽訂了FTA,就應該也要和台灣簽。」

「我擔心政府屈服於來自中國的壓力,與台灣的FTA再也不在議程上了。就算與中國貿易會很有利,但也不該放棄自己的價值和原則。」(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61121


延伸閱讀》台澳洽簽FTA 北京表態反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