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孵化新創獨角獸企業 這2方面具優勢

2017/11/21 1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1日電)勤業眾信最新公布報告顯示,全球新創獨角獸企業,美中兩國包辦8成,而台灣若要孵化獨角獸,技術創新是關鍵,尤其,在資通訊產業與醫療產業具優勢。

勤業眾信Deloitte中國公布中美獨角獸研究報告顯示,全球市值達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獨角獸」分布於22個國家,尤其,美國占42.1%、中國大陸占38.9%,兩國獨角獸數量占全球8成之多。至於估值在100億美元以上的初創企業「超級獨角獸」全球共有16家,其中,美國與中國大陸分占8家與7家。

勤業眾信新創事業服務團隊負責人張鼎聲表示,數據反映出美中兩國目前創投環境較佳,與當地互聯網市場規模、基礎設施、產業結構以及好的技術研發人才等四大要素為勝出關鍵。

同時,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的獨角獸產業仍以電子商務與金融居多,美國則是企業服務業為主,台灣市場長期以硬體優勢掛帥,現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台灣企業當中,高科技相關產業即高達近5成,反映過去20多年來台灣在資通訊產業累積的硬體技術極具競爭力。

張鼎聲表示,台灣上市櫃公司中有165家企業的市值超過10億美元,但目前尚未有獨角獸企業的誕生,主因台灣市場規模有限,投資人趨於保守,且現今台灣投資環境中,投資人普遍較著重於公司的獲利成長,然而,獲利成長與營運成長未必是等號,也無法完全反映企業的長期發展。

由於台灣產業正值轉型階段,張鼎聲建議,台灣企業應挾帶在資通訊產業累積的硬體技術優勢,繼續發展特定創新領域,同步思考如何與軟體技術結合。

另外,張鼎聲也表示,美國的醫療體系完善,且醫療健康產業屬於需求相對穩定的行業,因此,目前許多獨角獸皆與醫療及其相關產業有著直接關聯,當人口面臨老齡化,勢必需要完整的醫療保健體系,台灣可借鑑美國的投資方向,在醫療領域結合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期盼孵化出台灣市場的獨角獸。106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