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MD預警台人才外流 國發會:不能讓逆差擴大

2017/11/21 21:17(11/21 2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家人力危機專題(一)(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1日電)IMD最新人才報告,對台灣人才外流提警訊,學者認為,台灣因高等教育擴張太快,培養人才超過國內需求而外移;國發會則認為,必須找出原因,避免人才逆差擴大。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主計總處發佈的104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統計,赴海外工作者達72.4萬人,對比在台工作的外國專業人士,去年底僅3.1萬,面對人才逆差不斷擴大情況,現下就必須爭取能夠填補產業的人才。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17IMD世界人才報告(IMD World Talent Report 2017),台灣在評比的亞洲國家中排名第3。但IMD對台灣提出警訊,認為短期內不會有太大的人才問題,但長期而言恐怕得憂心,特別是當人才外流又無法吸引外籍人才移入時,不平衡的現象需特別注意。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台灣因高等教育擴張太快、學歷貶低化,培養的人才只能外流到國際市場,這是意料中事;應該學習新加坡的模式,配合產業發展找到所謂「關鍵性人才」。

高仙桂指出,回到市場的根本面,必須鼓勵企業投資台灣,提升為高附加價值的產業,主動「創造市場」,透過企業布局將人才留在台灣,增加待遇後,人才自然會靠攏。

她強調,面對缺才,政府在留才、攬才及育才三大面向的7大策略,包括稅改修正「所得稅法」、新修正的「產業創新條例」,透過打造新創友善環境,鼓勵青年創業,也研擬修正公司法,都是利用政策去解決缺才問題。

高仙桂認為,為支持重點政策產業需求,政府推動鬆綁僑外生留台尋職期間,由6個月延長到1年。民國105年僑外生畢業人數7028人,約4成留台工作,在建立新南向人才雙向交流機制後,期望國際學生來源從3.2萬人成長到108年的5.8萬人,更有助於留才的推動。106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