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岸風電爭議多 能源局23日再開說明會

2017/11/22 1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22日電)離岸風電2025年目標達成5.5GW裝置容量,有關遴選競標制、時程及國產化要求等,引發不少爭議。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明天再度召開說明會,12月一定會公告遴選辦法。

為配合2025非核家園政策,再生能源占比應達20%,離岸風電將以遴選3GW、競標2.5GW,於2025年前達成5.5GW裝置容量目標。

能源局10月底邀集離岸風電業者召開說明會,不少業者表示,對於突然出現的競標機制,還有遴選辦法公布時間、申請時程及國產化要求等,提出不少意見,希望能源局納入參考。

經濟部能源局主秘蘇金勝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明天將再度召集業者召開說明會,包括國產化要求、遴選及競標機制等,徵詢廠商意見,12月一定會公告遴選辦法,以利業者預備明年的遴選及競標。

2025年非核家園離岸風電將以3GW採遴選制、2.5GW 以競標方式進行。相較一開始只有環境影響評估與籌設許可兩條件,又多出5大稽核時程,讓業者大喊根本來不及。

有業者質疑,兩個多月寫出的計畫書,透過委員評選,是不是就可真正落實產業在地化?離岸風電發展興盛國,如德國、丹麥及荷蘭都沒國產化的要求,法國、日本國產化結果很糟。

有關部分業者擔心台電提供併網容量及時程,可能延宕風場商轉時間。蘇金勝表示,針對併網已經做過多次協調,台電會配合加強電力網,業者申請潛力風場遴選前,必須先行取得台電的電源引接同意書,並由台電同步進行系統衝擊分析,等於是給予業者併網容量及時程的保證,如果發生多家業者同時申請或是容量問題,會依照遴選結果的先後,決定哪些業者優先併網。

根據台電提供資料顯示,至2025年累積併網裝置容量將達10GW以上,其中彰化地區為6.5GW,桃園地區為1.1GW。台電表示,併網部分一定會依照時程規劃,盡力完成。

根據環保署提供資料,離岸風電環評案共28案,已審查通過4案,建議通過待補正提會討論為11案,審查中9案,補正中3案,撤案1案。日前立法委員賴瑞隆召開離岸風電公聽會時,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評估,除撤案的風場外,其他申請案都有望順利通過。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