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金標獲日授勳 籲台日合推自行車新文化

2017/11/23 17:19(11/24 15: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台北23日電)巨大集團創辦人劉金標今天表示,騎自行車當運動或與人交流的生活形態,台灣比日本進步。雖然日本騎車人口多,但cycling活動比較少,建議台日可合力推動自行車新文化。

劉金標今天獲頒「旭日中綬章」,他今天出席授勳傳達式,從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手中接過日皇明仁所頒發的旭日中綬章及受勳狀。

劉金標致詞時表示,對獲頒「旭日中綬章」感到無上的光榮。他說,巨大機械公司創立於1972年,當時台灣工業水準低,為趕上日本產品的高品質,獲得日本許多先進的指導。

劉金標指出,2007年他首次以自行車環島一周,cycling(騎自行車兜風或運動)在台灣逐漸蔚為熱門風潮,念及過往日本之恩,他有信念將cycling的好向日本推廣。

授勳儀式之後,劉金標對媒體表示,騎自行車可當成運動或到郊外與人交流,這樣的生活形態已成時代的潮流,就這點,台灣比日本進步。雖然日本騎車人口多,但cycling活動相對較少,台日可多多交流。

劉金標表示,現在「台灣環島」的型態也激發日本自行車車友興趣。他認為「自行車新文化」對於健康、友誼、活力有很大助益,但需有龍頭引領,像是在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的推動下,瀨戶內海島波海道如今已成自行車樂園。

劉金標與台灣的車友是2012年應邀,前往瀨戶內海島波海道騎自行車,過程中也累積了一些經驗。他說,日本有很多地方都值得推廣自行車文化,譬如說,現在台灣也和日本滋賀縣合作「環琵琶湖」的活動。

沼田致詞時表示,劉金標於73歲、80歲時兩度騎自行車環島,感受自行車的魅力及體驗自行車文化,自詡為「自行車傳教士」,他協助日本地方政府將自行車融入振興區域發展裡,這對促進台日雙方提高自行車的社會價值及利用自行車振興區域發展上具有深遠意義,他在台日友好交流上,功不可沒。

今天這場授勳傳達儀式除了劉金標的家屬外,已獲頒2017年秋季「旭日大綬章」的前司法院長賴浩敏、前駐日代表馮寄台等人也出席,場面熱絡。106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