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台商經營之苦 黃志芳承諾協助

2017/11/24 2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班加羅爾24日專電)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今天與台商座談,台商反應在印度遇到稅務、法令和工運等困難,黃志芳承諾,貿協印度中心將責無旁貸整合台商意見,並設資訊站為台商解惑。

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與執行長葉明水等,在班加羅爾與在印度打拚的肆零肆科技、新日空調工程、專順電機、狀煉企業、美聲服飾輔料等台商代表座談。

多數台商說,印度各省法令不同且法律不透明、稅法繁複,工會往往向資方要求過高幅度的調薪,都造成台商設立分公司和營運困難。

以專順電機為例,2011年的勞工工資是5000多盧比(新台幣2500多元),到今年已上漲到8400盧比(新台幣近4200元),每年平均約成長13%,勞工成本從2011年在印度設立分公司占整體營運成本的8%,到現在已超過15%,壓縮獲利。

此外,涉及外銷的台灣業者也反映,印度7月實施商品與服務稅(GST)後,因稅法尚未明確,客戶觀望停止下單,或因成本增加而減緩業務,都對營運造成衝擊,有些企業業績甚至跌了一半。

美聲服飾輔料資深經理吳湘琴及研華科技銷售經理謝蒂(Sunil Ashok Shetty)等人指出,印度商品與服務稅把過去各省課稅不一化繁為簡,且衝擊大致已經結束,長期對經濟有很大助益。

吳湘琴等多位台商呼籲政府,應鼓勵並組織整個產業鏈到印度布局,以解決方案整廠輸出方式,才能有利台灣產業在印度的發展。

台達電企業本部副總裁蔡榮騰以台達電在30多國設廠的經驗表示,各地都有各自的勞工法、工會和稅法問題,最重要的是找到好的律師與會計師事務所協助,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他認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台後喊了3個口號,數位印度(Digital India)、來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及在2030年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國,這些都是商機,鼓勵台商到印度掌握商機。

蔡榮騰認為,台商在印度應以清楚的財務、公司規劃及KPI等公司治理手段,就能在印度站穩腳跟。

黃志芳回應台商談話表示,政府新南向政策絕對不是台商新工廠外逃政策,不是第一波南向時只為尋找廉價勞工和土地,而是鼓勵台商南向提供整體解決方案,整廠輸出。

他又說,新南向政策比第一波南向新增印度,是因為中國大陸(10萬家台商)和東南亞(2.5萬家台商)都已飽和,根據經濟部投審會資料,印度只有106家台商,市場潛力很大。

有台商盼政府能整合印度各省法令以協助在印度發展,黃志芳承諾,貿協責無旁貸,貿協印度中心將會整合台商在印度寶貴經驗設立資訊站,讓台商能在此對各項疑問都能找到客觀的答案。106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