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敏感政府採購防堵中資 擬建廠商資料庫

2017/12/1 14:33(12/1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日電)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表示,為避免「假外資、真中資」參與敏感性政府採購,將修法要求政府相關單位應建置廠商資料庫。工程會副處長羅天健則說,正與投審會研商討論。

林俊憲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近年阿里巴巴、淘寶網等企業,以外資名義隱瞞中資身分違規來台投資案件頻傳,這些「假外資、真中資」如果以一般外資、台資身分,參與具敏感性或有國安、資安疑慮的政府採購案,主管機關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查明,等到中途或事後接獲檢舉才追查,已對國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林俊憲說,將提案修正採購法,加強把關機制,並要求政府應研擬建置公共工程委員會、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與辦理採購單位三方、即時互通的廠商資料庫。

他表示,中國對台統一企圖明顯,而中國不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政府採購協定(GPA)締約會員國,台灣的政府採購法對中國產品或勞務設限,並不違反GPA。

林俊憲說,2009年政府開放中資來台迄今,已有29件中資事業違規投資案遭投審會裁處,但29件違規案裁罰金額累計僅新台幣386萬元,每案平均罰不到14萬元,達不到懲戒效果,因此要求投審會提高罰則。

工程會企劃處副處長羅天健說,目前已發布函釋,對於採購機關認為具國安機密性的業務範疇,可以排除外國廠商的參與,也包括排除了中資投資,在履約期間若廠商從非中資變成中資,也可終止契約。他說,目前正積極與投審會溝通,討論建置資料庫。

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也說,外資被中資收購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投審會將配合相關法制的修改,思考修正「陸資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加入相關機制。106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