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勤業:長照應以人為本 智慧化照護

2017/12/5 17: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5日電)高齡化社會來臨,勤業眾信(Deloitte)表示,長照政策過去聚焦醫療與社福領域,但政府應「以人為本」,從銀髮族需求出發並導入數位科技應用,才是推行智慧化照護體系的根本。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今天舉辦「銀髮經濟論壇-數位科技與活化資產打造樂齡都市」研討會,探討人口推估將進入負成長的趨勢下,如何透過數位科技與政策扶植,為高齡化下勞動人口不足等問題帶來創新解方。

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指出,根據勤業眾信《亞洲之聲》報告研究發現,在高齡化趨勢之下,亞洲將成為65歲以上高齡人口最多的地區,其中台灣高齡化速度冠於全球,2025年高齡人口數將達到20%比重,邁入超高齡社會。

Deloitte日本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和田賴知(Yoritomo Wada)指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將在50年內超越日本,2060年高齡人口預計將達41.6%比重。目前日本政府正致力建置社區照護系統,並平衡銀髮族生活圈相關政策,將可作為台灣推行銀髮照護服務的借鏡。

和田賴和說,日本政府仿效美國,提倡「連續照護退休社區」(Continuing-Care Retirement Communities, CCRCs),規畫完整的連續型照護與居住服務,提供獨立生活住宅、輔助生活住宅或護理之家等服務,銀髮族可彈性運用不同照顧資源。

此外,和田賴知說,新興科技、運用機器人及其他ICT系統的導入,也是未來長照趨勢。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表示,過去高齡化政策多聚焦於醫療與社會福利領域,隨著時代改變,新世代銀髮族的價值觀與行為模式與過往大有不同,除了「生」之外,他們更注重於如何「活」得快樂,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他指出,數位科技於銀髮照護的應用,不僅侷限於醫療或急救,政府可運用建置在都市的感測器及物聯網蒐集的資訊,進而結合醫療、教育與都市空間規畫等需求,進行智慧城市長期策略布局。

溫紹群說,政府能否運用大數據分析,並以人為本、從銀髮族需求出發設計預防、治療與照護,適時導入數位科技應用,才是政府推行智慧化照護體系的根本。106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