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稅改 安侯:台商恐跟美企走

2017/12/5 19: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5日電)安侯建業(KPMG)表示,美國稅改大幅降低公司稅,有助美國企業回流,台商為許多美企的供應鏈上游,確實可能「跟著客戶走」。但台商是否會因此赴美投資,還必須考量產業特性。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舉辦美國稅改研討會。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執行副總丁傳倫表示,美國參議院火速通過稅改方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稅改視為「耶誕大禮」。不過,由於參議院的稅改法案與眾議院版本不同,兩院不得不召開會議委員會來調和法案間的差異,才能送交總統簽字。

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副總經理楊搓儀則表示,美國國會必須在12月8日前解決政府預算開支問題,前提是稅改導致的額外預算赤字,10年內不得超過1.5兆美元。因此可以預期民主黨、甚至少數保守派共和黨勢力,都會強力杯葛。被川普形容為「史上最大稅改」的美國稅改法案,是否能順利過關,須持續注意兩黨如何就分歧部分達成妥協與共識。

美國稅改通過後,也將對台灣造成不小影響。丁傳倫表示,由於美國將公司稅從35%大幅降至20%,對在美國有成立子公司的台商而言,企業所得稅可望下降,將影響台商跨國集團的利潤配置,未來可能會傾向把利潤留在美國。

此外,丁傳倫表示,美國降低公司稅,將可吸引海外美國企業回流美國本土,而台商有很多美國客戶,「他們往往跟著客戶走」,若美企回到美國設廠,身為供應鏈上游的台商,也可能站在就近服務客戶、或接近供應鏈的立場赴美設廠。

不過,丁傳倫也說,目前美國公司股利匯回非租稅協定國,扣繳稅率仍為30%,因此台商不會單純因為美國公司稅調降就赴美投資。且美國當地勞動成本高,企業除了考量稅率外,還要考慮其他因素,以自動化生產為主的產業,較有赴美投資的誘因。106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