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民綠能屋頂 廠商資格擬放寬為3級

2017/12/6 19: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6日電)全民綠能屋頂新方案,原本規定資本額2000億以上廠商才能參加,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廠商都想做,就怕分不到」,考慮將資格放寬為3個等級,讓中小型廠商也能加入。

經濟部11月16日公布新版「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內容;太陽光電部分,地面型應完成17GW、屋頂型3GW的裝置容量,希望提前在2020年達標。

新版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能源局初步規劃,資本額新台幣2000億元以上、設置實績5000峰瓩(kWp)的廠商才能加入,並且參與綠能屋頂方案規模希望一次能夠達到50MW(百萬瓦)以上。日前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上述3個條件都可望放寬調整。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今天出席金能獎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太陽光電一旦設置就長達20年,當時訂出準則是希望透過規範,讓比較有規模的業者參加,對民眾比較有保障。

李君禮表示,這樣的設計變成只有部分業者才能參加,但是「廠商都想做,就怕分不到」,會有這樣的聲浪代表中小型業者也想加入。目前考慮朝向資本額、設置實績及規模分為大、中、小3級化處理,讓中小型業者可以加入。

不過到底如何分級、是否規定參與下限?李君禮表示,現在還沒有數字。

李君禮指出,最後還是要讓地方政府執行,會提供地方政府準則,包括如何招標、如何遴選等等,因此實際分級內容,還是尊重地方政府的決定。

依能源局規劃,今年底明年初將先挑選3個縣市政府作為示範,先前嘉義、台中及台南皆希望加入,彰化、雲林也有參加相關說明會,李君禮表示,目前都還在洽談。

經濟部以每月用電330度的家庭為例,每月電費約新台幣630至700元,如果以106年高效模組躉購費率6.4695元計算,民眾30坪的屋頂可裝置10瓩的太陽光電,以10%的回饋金估算,每月可以拿到674元的電費回饋,民眾幾乎不用繳電費。

不過,由於日前公布明年小瓦數的太陽光電躉購費率下降幅度超過10%,屆時實際回收費用可能更低,實際費率以及參與該方案的業者適用的加成比例,有待能源局召開再生能源費率審定會後才能決定。106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