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木工機升級有成 前10月出口值兩位數成長

2017/12/13 17: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3日電)台灣木工機械在全球的出口排名第4位,去年出口值約為5.21億美元,從101年起成立木工機械「W-Team聯盟」,建置整線自動化設備,前10月出口值年增近14%,朝第3大出口國邁進。

經濟部工業局今天舉行台灣木工機械執行成果發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在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輔導下,從101年起成立W-Team聯盟,成功建置10條W-Team木工機械整線設備開發,協助木工機械業者建置由單機銷售轉型為整線銷售的創新營運模式,至今共銷售79條產線,創造銷售產值達新台幣7.8億元。

楊志清說,台灣木工機械80%以上為外銷,廠商約300家,多屬中小型企業,超過8成的廠商集中在台灣的中部地區,以豐原、神岡等地區為主,從業人數約5000人,因上、下游供應鏈群聚,廠商可在短時間內取得所需的零件相互支援供應,是台灣木工機械發展的最大優勢。

台灣木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聰捷也指出,過往木工機械屬於勞力密集產業,但隨著科技演進,全球都在發展自動化,中國大陸也開始減少人力,國內業者期望往智慧機械、自動化的趨勢提升。

張聰捷說,在技術層面,木工機械因內容比較廣,設備必須多樣化、器械設計多變化,因此彈性也需要較大空間,市場面也跟對外貿易協會諮詢來開發新的市場,利用大數據增進技術的發展,期望腳步越大機會越多。

據聯合國資料顯示,2016年全球木工機械出口以德國位居第一位,其次是中國大陸及義大利,台灣木工機械在全球的出口排名第4位,出口值約為5.21億美元,占全球出口比例的7.6%。工業局提供的資料也指出,今年1到10月台灣木工機械出口值,較2016年同期成長13.9%。

張聰捷強調,在木工機械發展智慧機械的方向下,成功建置10條W-Team木工機械整線設備開發,預計今年整體木工機械出口值將達到6億美元,占全球出口比例可望達到8%。

楊志清說,台灣W-Team廠商已具備整線整合技術能量及設備整合的經驗,未來將藉由整線技術開發、運用ICT強化智慧製造服務、創新營運模式等作法,提升產線效率及延伸整線應用與服務,促進木工機械產業升級轉型。

楊志清指出,面對國際市場,以建立木工機械W-Team共同品牌行銷,由龍頭大廠帶領,負責產線整合及整線銷售,中小型廠商以共同開發、聯合行銷方式持續前進,將朝全球第3大木工機械出口國的目標前進。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