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如預期升息 投顧:股市平和以對

2017/12/14 08: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4日電)美國Fed今天宣布升息一碼,明年預估將升息3次,投顧分析師認為,符合市場共識,股市將平和以對,且因景氣復甦,資金將尋求高報酬的新興市場,不認為會大量回流美國。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天凌晨宣布,提高基準利率一碼。聯準會制定政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主要借貸利率提高到1.25%到1.5%之間,也就是升息一碼,這是聯準會今年第3度升息。

但聯準會官員的季預測顯示,對2018年和2019年的升息預測不變,即明年將升息3次,2019年1次,與今年9月的預測相同。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由於升息已是市場共識,預料股市將平靜以對,而聯準會主席葉倫最後一次公開談話,等於給繼任者提供接班指引,葉倫風格向來穩健透明,提供市場可預測與觀測的基調,除了美國升息之外,全球重要央行都會陸續公布利率決策,市場將持續關注。

葉倫談話並提及正在進行中的稅改將在未來幾年提振美國經濟。黎方國表示,由於美國共和黨大票倉、阿拉巴馬州的參議員特別選舉由民主黨勝出,市場對川普的共和黨政府在期中選舉中失去國會多數席次的擔憂大幅攀升,恐增添川普稅改的變數。

資深證券分析師林成蔭表示,升息已是市場預期中的趨勢,明年升息3次的預測也符合市場猜想,對經濟與股市的影響也會較平和;由於這次升息的背景為景氣復甦,投資人為尋求較高報酬,仍會投注資金到新興市場,不認為資金會大量回流到美國,除非未來美國利率持續提高,投資人才會開始考慮將資金留在風險低的成熟市場。

國泰證期指出,市場已經充分反映這次Fed升息,而川普減稅將增加變數,短線利多出盡,但英國央行升息一碼未推升英鎊,應是反映資金仍偏向美元,明年首季美元轉弱機率高。

觀察台股走勢,國泰證期認為,今年全球股市陸續創新高,越接近年終,獲利回吐壓力越大,美股自川普當選以來大漲22%,台股今年以來上漲15.4%,遠超過過去5年台股平均年報酬率10%,今年年終行情恐不會出現拉抬股價的情況,反而有可能在持盈保泰下獲利了結。

在科技股方面,國泰證期表示,美股科技股今年以來狂漲36%、半導體股更飆漲42.7%,台股科技股上漲24.3%,均居主要類股之冠,雖然基本面展望依舊樂觀,但在財報利多降溫下,科技股有修正壓力,今年第4季與明年首季,市場會以更嚴格標準審視科技股。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