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聊的工作交給機器人 新生產力革命來襲

2017/12/15 16: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5日電)人工智慧(AI)發展方興未艾,根據資誠(PwC)報告,2030年,人工智慧相關產業將占全球GDP的14%,貢獻幅度達15.7兆美元。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將成下一個新的生產力革命。

為協助企業數位轉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宣布正式成立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團隊,提供客戶「從策略到執行」的全面解決方案。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表示,根據資誠今年發布的「全球人工智慧研究報告」,到了2030年,人工智慧相關產業將占全球GDP的14%,貢獻幅度達15.7兆美元。而在企業邁向人工智慧的自動化過程中,RPA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階段,可說是下一個生產力的革命。

周建宏指出,RPA的優點在於可大幅減少工作時間及工作錯誤,並提升工作效率、品質及更具有彈性,大幅改善客戶體驗,且讓員工能夠專注於為客戶創造更高價值,以及進行更高工作滿意度的活動,「簡單來說,就是讓機器人專注在無聊的工作,讓員工可以繼續執行創造性的工作」。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副董事長劉鏡清表示,RPA可以跨多個組織職能並適用於多種流程,潛在可以自動化的流程包括人力資源、資訊技術、財務會計、稅務治理、供應鏈、舞弊監控和文件管理等。

劉鏡清說,RPA可減少25%至50%的營運成本,突破以往的勞動力獲利方式,實現快速的投資回報。且RPA機器人不需要休息,以自主的方式每天24小時高速運行,進而推動及時作業。以採購到付款的流程為例,從建立供應商主數據、建立請購單到付款執行的整個流程,在人工作業流程約需402秒,而透過RPA流程只需要69秒,效益提升了83%。

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公司董事長許林舜則表示,由於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具有不侵入既有系統、縮短作業週期,且可減少作業及流程的錯誤可能性(低於0.05%),提高作業的準確性和合規性,所以可運用於風險管理、內部控制、法令遵循、資安維運等領域,使企業的風險管理與營運效果及效率間,取得更具成本效益的均衡。

面對大數據、RPA及人工智慧等科技浪潮的來襲,許林舜建議,企業宜及早因應並讓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流程接軌,可藉由RPA提升企業數據的品質,並使員工能釋放出更多的無附加價值活動,更能聚焦於高風險的領域,強化企業風險管理。106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