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統能源轉型離岸風電 沃旭營收倍增

2017/12/15 21:43(12/15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5日專電)全球離岸風力發電的龍頭沃旭,原本是經營石油和天然氣的傳統能源公司。執行長保森表示,從投資報酬率和營收的成長來看,轉型成綠電公司是正確的決定。

原名丹能風力(DONG Energy)的沃旭(Ørsted),股權一半為丹麥政府所有,在丹麥、德國、英國與荷蘭經營離岸風場,並積極在台灣推動「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總投資額上看台幣3000億元。

沃旭執行長保森(Henrik Poulsen)接受德國商報(Handelsblatt)訪問表示,從投資風險來看,離岸風電遠優於煤炭、石油和天然氣,這也是為何沃旭下了「重大的戰略性賭注」,從2013年起將所有資源集中在離岸風電。

在轉型過程中,沃旭賣掉手中的油氣事業,歷經虧損和裁員的陣痛期。保森表示,隨著綠電比重從原來的16%提升到84%,投資報酬率從6%增加到50%,營收也整整成長一倍,可見轉型是正確決定。

沃旭目前在把傳統電廠改建成永續的沼氣電廠,目標是在2023年前,達成能源生產零碳排。

傳統能源公司轉型成綠電公司,沃旭不是唯一的例子。保森強調,不論是德國的Eon和Innogy、英國的SSE和Centrica、西班牙的Iberdrola、義大利的Enel或瑞典的Vattenfall,歐洲各國的能源業者近年都將業務轉移到再生能源、電網及服務業,沃旭只是腳步比較快,指出能源轉型的方向。

不少人抱怨再生能源不穩定且成本過高,保森認為,在儲電設備還沒解決再生能源變動問題之前,天然氣等傳統電廠還是有存在的必要性,只是大家現在使用化石燃料,卻不用付出任何造成地球暖化的代價。

他說,只要碳排有朝一日也付出合理的代價,再生能源加上備用容量的價格競爭力就遠勝化石燃料。106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