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揪團印度設石化園區 日本企業興趣高

2017/12/16 08:41(12/16 0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6日電)中油海外投資邁大步,插旗越南潤滑油摻配廠可望在後年底營運,也積極籌劃在印尼、印度成立石化園區,中油董事長戴謙透露,日本企業也對印度投資案有高度興趣。

高雄煉油廠2015年底吹熄燈號,其中仍屬「青壯期」、年產50萬噸乙烯等石化原料的五輕,目前以氮氣封存。由於國內石化業發展逐漸飽和,又面臨中國大陸及韓國強力競爭,中油計劃與其他石化業者共同將五輕搬遷到印尼,擴展海外石化發展據點。

戴謙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輸出五輕不只是賣設備廠房,更重要的是要創造產業聚落。印尼人口紅利可觀,合作對象是國營企業,目前鎖定地點有港口、工業區,也有腹地可供擴充,可望帶動台灣中上下游業共同發展。

他說,五輕設備要在民國107年底前搬遷,中油也有時間壓力,希望明年上半年完成洽談,儘快向國民報佳音。

至於跟台灣技術較為接近的印度,中油與石化業者今年已二度組團前往考察。戴謙表示,未來會以中油當核心組石化聯盟,與當地最大規模私人企業阿達尼集團(Adani)洽談投資Mundra石化園區。Adani集團擁有鐵道、電廠、飛機場,政商關係良好,Mundra還是印度總理莫迪故鄉。

他說,Mundra石化園區採上下游垂直整合,及建立石化產業聚落方式規劃,發展模式與國際知名石化園區新加坡裕廊島相同,在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協助下,日本企業也表達高度興趣,如果合作案成真,可望減少投資風險,成功機會大增。

以往就非常注重研發的戴謙表示,石化產業鏈非常長,台灣要在石化產業上突破,就須發展高值化及國際化。

他說,中油夠大,可成立煉製所、綠能所及探採所等研究單位,開發具前瞻性關鍵技術,發揮「母雞帶小雞」加乘效果,「他們丟出來的題,我們替他們解」,加上學校能量,研究出的專利成果都可和產業鏈下游企業共享。

戴謙評估,未來印度石化園區可生產100萬、120萬及150萬噸三種乙烯產量,印尼則可望達50萬噸,維持台灣石化產能規模,穩住競爭力。中油到外地投資都是打團體戰,非單打獨鬥,中油不敢以龍頭自居,但願意帶大家一起去投資,「讓世界看得到台灣」。

值得注意的是,中油在新南向市場布局已久,明後年就可望先端出成果,在越南持股占比達4成的潤滑油摻配廠「宏越責任有限公司」,預訂107年1月動工建廠,108年第4季商轉營運,希望以越南當跳板,開展東協市場貿易商機。

另外,今年6月啟動百億美元的美國投資評估,戴謙表示,因颶風等新影響因子發生,目前還沒找到合適的地點,投資腳步仍持續進行。106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