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南向瞄準印度 黃志芳:先破除刻板印象

2017/12/17 12:55(12/17 14: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7日電)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認為印度將是一大重點,今年5度率團訪印,直接「叩門大企業」;但現階段最需要的,是破除企業界對印度市場的負面刻板印象。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印度會是新南向的一大重點,印度總理莫迪上任後推出許多改革方案,包括廢大鈔、銷售稅統一(GST)、提高黃金進口稅、修改破產法等措施,要讓印度經濟體制現代化;過去2年,印度平均經濟成長率都到達7%至8%,超過中國大陸與東協國家,並在今年初取代英國成為世界第6大經濟體。

黃志芳表示,很多人都說印度是下一個中國大陸,印度人口現已逾13億,「比東協十國人口加起來兩倍還多」,且相較中國大陸人口成長減緩,印度人口紅利持續成長,根據聯合國估計,印度人口在2050年將達到16.5億,「這麼一個地區你怎麼可以忽視」?

台商已在東協國家深耕30年,該地區目前約有2萬5000家台灣廠商,仍被看好具有許多商機,但黃志芳分析全球發展態勢,認為印度是繼中國大陸與東協後,值得台灣產業耕耘的新天地。

大陸及東協地理位置距台灣近,生活習慣、飲食等各方面與台灣較接近,加上東協國家也有大量華人,「台商到那邊發展是很自然的事」;但印度距離較遠,國內分為29個邦及一些獨立行政區,各自就像一個獨立王國,擁有不同稅法、法律、語言、風俗習慣,與台灣大不相同,因此進入市場的門檻也相對較高。

但黃志芳與當地企業接觸,印度業者告訴他,印度市場障礙不僅針對台灣業者,對世界各國、甚至對印度人而言都是如此,若能跨過市場障礙,在印度扎根,「這些市場障礙反而能成為保護傘」。

黃志芳也多次與印度當地台商座談,他說,很多台商是在2006、2007年,大陸市場巔峰年代時意識到必須分散市場,才到印度市場試水溫,他們一旦跨過初期的市場門檻,就會發現印度市場成長機會較其他市場「大很多」,因此都決定繼續深耕。

為協助台灣業者打入印度市場,黃志芳今年5度率團訪印,直接「叩門大企業」,幫台灣產業鏈找機會;考慮到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較困難,外貿協會除設有國際行銷諮詢中心,協助提供客製化輔導與市場調查外,在印度還有海外商務中心與台灣商品行銷中心,提供辦公據點及當地專業行銷人員諮詢服務。

黃志芳表示,要開拓印度市場,現階段最需要的是跟企業界溝通,破除企業界對印度市場抱持的負面刻板印象,「不是說印度什麼都好,但也沒有大家想得那麼糟糕」,若因刻板印象而裹足不前,「我覺得蠻可惜的」。

為提升當地民眾對台熟悉度,外貿協會規劃在明年台灣形象展行程中納入印度站,將在印度、印尼、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共辦理5場台灣形象展。106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