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南亞台商回台掛牌潮 估2020年爆發

2017/12/17 14:36(12/17 15: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東南亞台商回台掛牌專題(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7日電)2、30年前提著一卡皮箱,單槍匹馬遠赴東南亞地區打天下的台商,在打拚了半輩子後,陸續鮭魚返鄉回台掛牌。台灣證券交易所預估,東南亞台商回台第一上市的家數,2020年起將出現大爆發。

證交所上市二部協理杜惠娟說,會做這樣的預估,主要是證交所、櫃檯買賣中心近年來積極赴東南亞招商的努力,將陸續開花結果。讓原本不缺資金的台商,也動了衣錦還鄉、回台灣掛牌的念頭,初步統計僅是有意上市的東南亞台商,就有數十家之多。

根據證交所統計,至今年11月第一上市的64家公司中,來自於東南亞的台商已有7家,若加上上櫃的12家台商,在台灣資本市場掛牌的東南亞台商共19家;雖然不及中國大陸回台掛牌的家數,但東南亞已經成為第一上市(櫃)第2大來源地區。

杜惠娟說,證交所每年固定赴東南亞招商3至4次,特別找尋具有相當規模的台商,且具有群聚效應的市場。與中國大陸不同,到東南亞投資的台商以傳統產業為大宗,包括製鞋、紡織、金屬加工等產業,由於目前東南亞當地的資本市場發展並不成熟,台灣資本市場對台商相當具有吸引力。

杜惠娟分析,東南亞主要資本市場中,香港、新加坡雖然成熟度高,但周轉率、本益比都不如台灣;越南資本市場尚不發達,目前上市家數加計河內與胡志明市還不到700家;泰國雖然資本市場發達,但主要以國營企業為主,民間企業掛牌容易遇到流動性不足的危機。

不過,讓證交所吃驚的是,東南亞台商考量是否投入資本市場的理由,並非在企業發展上有籌資需求,最常問證交所的問題是「如何利用資本市場,把一輩子的心血傳承給下一代」。

杜惠娟指出,其實東南亞台商多半採小資本經營,股本新台幣10億元就算有相當規模,在穩健經營下多半不缺現金,其中不乏在產業具知名度的業者。舉例而言,泰昇-KY以自有品牌「Taisun」在東協市場打下紙尿褲一片天,市占率力拚國際大廠嬌生(Johnson's)。

由於長年在海外打拚,如果台商第二代在海外求學,不一定願意回到家族企業接班。對企業而言,如何把股權分配給子女,就是資本市場可以發揮的功能。

杜惠娟說,在台灣資本市場掛牌,不但可以進行股權規劃,也能吸引台灣優質人才及專業經理人效力,一舉兩得。

杜惠娟指出,許多在東南亞發展的台商,在沒有接觸資本市場前,作風都相對保守;在上市後反倒大開眼界,開始積極拓展市場。

舉例而言,佐登-KY當初上市的目的原本只是想藉此增進企業形象,上市後野心大增,不但增加自有產品的銷售比重,還打造全台灣最大的美妝品工廠,目前在兩岸、馬來西亞、加拿大、日本共展店超過700家。

杜惠娟表示,台灣上市櫃條件比起東南亞資本市場及大陸股市都透明許多,只要企業有完整3年的會計內稽內控帳目,經過6個月的輔導就可上市。客戶包括國際縫紉機大廠日本JUKI、Brother,美國勝家、德國百福(PFAFF)的強信-KY老闆就說,經過台灣的上市輔導程序,不再有帳戶不清、逃稅疑慮的問題,「晚上都可以睡得著覺了」。1061217


延伸閱讀》台灣金飾師傅風光返台 日成泰國闖出名號
延伸閱讀》東南亞企業來台掛牌 陌生中找尋明日之星
延伸閱讀》東南亞企業回台掛牌 知名度大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