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金飾師傅風光返台 日成泰國闖出名號

2017/12/17 14:37(12/17 15: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東南亞台商回台掛牌專題(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7日電)來自台灣嘉義的金飾師傅,隨著同鄉師傅到泰國設立日成珠寶,並成為當地前3大珠寶專業製造大廠,今年更以日成-KY(日成控股公司)名義風光返台掛牌上市。

日成控股公司是台商在泰國成立的公司,擁有超過26年的珠寶設計、製造經驗,在泰國規模僅次於潘朵拉(PANDORA)、施華洛世奇(SWAROVSKI)兩大珠寶的品牌原廠。

日成控股公司董事長林志謙原籍台灣嘉義人,生長於經營碾米店的家庭。在家中排行老么的他,從小耳濡目染,常對人、事、物充滿好奇。從高工機工科畢業後,當時選擇進入小公司歷練,因為他認為小公司員工必須負責很多事務,能學到更多知識與技能。

在因緣際會下,林志謙隨著同鄉林碧源北上到金飾工廠當學徒,這位比他年長14歲的「師傅」林碧源,正是日成珠寶的創辦人。

林碧源於民國80年在泰國成立Regal Jewelry公司,由小型珠寶工坊,至今在泰國曼谷近郊已有3大廠房,廠區面積達6萬5896平方公尺,員工超過3000人,創立至今業績每年均穩定成長。

林志謙回憶,和師傅林碧源到泰國創業初期,由於文化與語言的隔閡及資金上的限制,吃了不少苦頭。透過不斷磨合與了解後,融入泰國當地的風俗民情,修正管理模式,並在珠寶飾品製造過程中,採用創新設計、變換材質,在技術上求新求變。

他解釋,珠寶飾品是泰國少數願意投入較新穎科技製造技術的產業,例如3D印表機、蠟箱機、鑄蠟機及雷射機器等,勇於接受變化及挑戰,因此已累積相當大的研發能量,結合時尚潮流,近年來研發飾品新材質,朝彈性化、個性化、客製化方向前進。

他表示,103年因規劃回台上市,成立了日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將公司完全交棒給他,同年也因接獲國際精品珠寶大廠訂單,使日成-KY邁向新的里程碑,自104年起營收突破新台幣20億元,毛利率越過30%關卡,員工規模更達3000名。

日成-KY於105年12月向台灣證券交易所遞件申請回台上市後,於106年2月通過證交所董事會審查,於6月26日正式掛牌上市,成為台灣首檔珠寶精品概念股,來自台灣嘉義的金飾師傅風光回台。

日成控股指出,泰國製造原料取得便利,人工也便宜,因此從泰國出發,產品行銷全球。返台上市除透過資本市場籌資,擴大營運規模,更可引進優秀人才。

林志謙說,日成控股公司在台灣上市之外,也結合台灣設計資源,整合發揮台泰兩地設計代工(ODM)優勢,激勵兩地員工,更加強化人才為本的核心。未來,日成控股將透過併購、私募、股權互換等結盟投資活動,提高中長期競爭力、成長力及獲利率。1061217


延伸閱讀》東南亞企業來台掛牌 陌生中找尋明日之星
延伸閱讀》東南亞企業回台掛牌 知名度大開
延伸閱讀》東南亞台商回台掛牌潮 估2020年爆發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南亞台商回台掛牌潮 估2020年爆發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