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廠輕柴油發電創新高 台電:明年料減少

2017/12/17 18: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7日電)近年國內供電緊澀,用於緊急供電的輕柴油氣渦輪機組發電量創新高,台電表示,明年大林新二號機也將上線,應有助舒緩供電,減少輕柴油氣渦輪機組使用量。

政府確立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能源轉型期間的供電議題備受矚目,由於排污量較少的燃氣機組及相關設施需時間設置,燃煤機組則面臨空污問題被要求減煤,讓原就緊澀的電力供應狀況雪上加霜。

聯合晚報今天報導,2013年核電廠輕柴油氣渦輪機組運轉206小時、發電456萬度,2014年333小時、1087萬度,2015年1654小時、6141萬度,去年更增加到2040小時、7268萬度。

今年運轉時數則為1761小時,雖少於去年運轉時數,發電量卻達到8498.5萬度,創歷史新高。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輕柴油氣渦輪機組有每年720小時的環保限制,由於成本較高,加上空污防治設備效果不如複循環機組,一般做為供電調度的「最後手段」。

林德福表示,影響供電的因素多,台電調度處會視氣溫及負載需求調配,目前燃煤的大林新一號機及燃氣的通霄新一號機都已上線馳援,大林新二號機則預定在明年7月開始商轉,將可再供電80萬瓩,推估明年以輕柴油氣渦輪機組救援的時數將減少。

林德福並說明,除輕柴油氣渦輪機組外,核電廠內設有緊急柴油發電機,功能近似一般建築的備用電源,但因發電量小,不到一部輕柴油氣渦輪機組的十分之一,一般僅用於電廠內部的緊急安全設備,而核四廠因為目前正在停機,這種小型緊急柴油發電機在設備測試時發出多餘的電會併入台電電網,但量不多,不計入調度範圍。106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