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8年車市 游浩乙:預期購買心理支撐

2017/12/19 17:15(12/19 1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特約記者羅文杰台北19日電)台灣新車銷售總量去年以43.96萬輛創11年新高後,今年熱度不退,有機會再創佳績。展望2018年車市,台北市汽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游浩乙認為,預期購買心理將是支撐車市的重要因素。

回顧今年台灣汽車市場,表現有如倒吃甘蔗,年初銷售數字冷淡,許多專家不看好,預估今年度新車銷售總數無法達到40萬輛;想不到,2017年還沒走完,前11月新車掛牌量已達40萬2452台,年增率1.2%;業者預估,若12月車商透過促銷衝一波掛牌潮,今年汽車銷售量可望超過44萬輛,超過2016年的43.96萬輛水準。

為什麼今年車市表現會如此亮眼?游浩乙認為,經濟成長與政府補助貨物稅是兩大原因,按照目前的數據,預計2017年新車銷售總數將來到44萬,甚至45萬輛。

他進一步分析,商用車今年表現最讓人感到驚訝,以前11月銷售數字與去年同期比較,成長率高達4.5%。以過往經驗來看,商用車銷售數字與經濟成長息息相關,商用車賣得好,是因為業者樂於添購商用車,意味著台灣經濟優於想像。

展望台灣車市未來,游浩乙指出,由於台灣將於2019年實施汽車與柴油車六期排放標準,屆時所有新車必須搭載更精密的安全與環保配備,勢必增加製造成本,車價隨之上漲外,也將形成「預期購買心理」,帶動消費者在2018年提前更換新車。不過,因基期已高,加上整體經濟情勢仍難判斷,估計在正負因素交互影響下,2018年車市將維持2017年水準。

談到新車銷售的趨勢,從業數十年的游浩乙認為,早期國人認為汽車是身分的象徵,車子講究要大、要氣派。演變至今,國人開始重視汽車的實用性,年輕族群更視汽車為生活的工具,開始追求汽車的性能、舒適、空間,近來台灣汽車銷售呈現休旅化的趨勢,從MPV、SUV,再演變至跨界SUV,在在顯示國人用車觀念與經濟結構已不同以往。

今年底車市的重頭戲是兩年一度的車展,將於12月30日開跑,以往車迷習稱的「台北車展」已經改名為「世界新車大展」。游浩乙解釋說,早期車展大部分由國內代理商與製造廠自行規劃,所以取名為台北車展;不過自上屆(2016年)開始,所有品牌都獲得原廠認同,無論是展場規格、車輛種類均比照各大國際車展辦理,所以上屆開始將台北車展改名為世界新車大展。

他認為,從台北車展升級為世界新車大展,國人除能夠一口氣網羅購車資訊,更能體驗各大車廠呈現的最新科技與趨勢。「除了看熱鬧,更可以看門道。」

根據台北市汽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提供的資料,本屆2018年世界新車大展一共吸引全球41個汽車品牌參展,參展新車數量超過350款,可說是台灣史上最大車展。游浩乙指出,「本屆車展幾乎網羅所有在台銷售的汽車品牌,電動車品牌特斯拉(Tesla)更在今年申請成為公會會員,表示下一屆就可以看到特斯拉參展。」

隨著台北車展升級為世界新車大展,上屆參展車輛暴增,展場除了原有的信義世貿中心外,再追加南港展覽館;不過展區分散兩地卻對觀展車迷很不方便,因此台北市汽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決定將本屆展場集中於南港展覽館,共有1樓與4樓兩個樓層,展場面積也是史上最大。2017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