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業每年固定加薪 3%是基本幅度

2018/1/7 11:25(1/7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企業加薪留才專題(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7日電)金融服務業自金融海嘯後獲利穩定成長,企業替員工加薪也相當穩定,幅度至少都有3%以上;尤其是民營金融機構,對績效佳的員工,績效獎金更給得不手軟。

總統蔡英文在2018年給行政團隊最重要的一個任務,就是全力以赴改善年輕人的低薪問題。公股金融機構幾乎都配合政策,響應政府加薪的呼籲,全面平均加薪幅度至少3%,其餘則依照各銀行整體營運狀況及營運績效,進行額外的專案加薪。如第一金控旗下第一銀行最大手筆,調薪幅度最高上看11%。

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表示,董事會已通過今年調薪幅度將比照公務員調薪方案,平均調幅3%,其中較基層的五、六職等,平均調幅約6.7%,甚至上看11%,這也是近10年來,一銀第3度幫員工加薪。

至於華南金控旗下華南銀行則是每年4月會進行調薪,平均幅度3%,為了鼓勵基層員工,還會額外進行專案加薪。

民營金控則是幾乎年年都在4月加薪,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富邦金控年年都有加薪,最起碼都有3%的加薪幅度,且為了配合政府政策,今年希望能夠調高基層員工的起薪水準,讓大學畢業生起碼可領新台幣3萬元以上的起薪。

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表示,大台北地區的大學畢業生月薪約3.5萬元起,其他依不同區域物價水準有相對地區加給,具高潛力的碩士畢業生月薪更可達4至6萬元;金控過去3年及今年預計平均調薪幅度落在4%至6%間,績效表現優異者調薪幅度可達10%以上。

中信金控、台新金控也都在4月加薪。台新金表示,過去幾年每年平均調幅都會在3%以上;中信金每年的平均加薪幅度,則在2.5%至3%之間。

至於2016年被認為是「慘業」的證券業,去年在台股成交日均量回到千億元水準後,營業員重展笑顏,加上內資大戶回流,若手上有大客戶的營業員,去年拿到的獎金可能數倍成長。

券商主管表示,部分公股券商今年也針對營業員進行加薪,加薪幅度約3%,若是超級業務員加薪幅度較高;不過也因為加薪,營業員每個月的責任交易額也隨之調整,約是底薪的2000倍,以原本底薪2.5萬元的新進營業員計算,每個月要達成5000萬元的業績。1070107


延伸閱讀》擺脫窮忙 服務業齊加薪盼改善低薪環境
延伸閱讀》經濟發展帶動 傳統產業薪情好轉
延伸閱讀》半導體業薪情好 加薪福利為留才
延伸閱讀》手機電信業熱度不墜 大立光爭氣再加碼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擺脫窮忙 服務業齊加薪盼改善低薪環境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