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去年盈餘破500億 稱霸油電糖水

2018/1/9 1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9日電)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台電、中油、台水、台糖去年稅前盈餘出爐,中油以新台幣504億元擠下台電,成為油電糖水4家公司之冠,刷新中油28年以來的盈餘新紀錄。

台灣中油公司自民國102年營收獲利38億元後,103年大虧338億元,104年虧損14億元,105年轉虧為盈大賺超過350億元;今年稅前盈餘衝破500億元大關,是民國78年以來最好的成績,刷新28年來的紀錄。

中油發言人畢淑蒨表示,由於石化產業景氣好,加上油價緩步上揚,公司內部工廠操作穩定,以及轉投資的獲利,加上油價緩步走揚,並未出現大幅震盪,油氣類收益表現都很好。

台灣電力公司民國102年時虧損178億元、103年開始轉虧為盈獲利140億元、104年大賺618億元、105年獲利354億元,106年最新出爐的盈餘數字為205億元,已是連4年寫下獲利紀錄。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分析,收入仍然主要是靠電費為主,而去年盈餘較前年要差,主要是因為國際燃料單價上升;再者,因為調整發電結構,包括減煤降載、或是部分核能電廠暫時無法運轉等因素,導致成本上升。

至於台電累積虧損則為735億元,會不會增加電價成本,林德福表示,還是得依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台電過去也曾經虧損上達千億,只要資金調度正常,為了社會整體考量,台電公司會努力正常運轉。

台灣自來水公司106年度稅前盈餘達5.83億元,寫下歷史新高。台水發言人武經文表示,除了降低動力費、改善耗能設備外,由於經濟發展回溫,用水成長,相對台水給水收入增加,實際給水總收入為268.9億元,共賣出24.5億噸水,較前年多賣出7億多噸。累積虧損則為4.49億元。

台灣糖業公司副總經理洪火文表示,106年整體公司盈餘為24.71億元,八大事業體為3.65億元,主要還是營建案、土地租金等收入,不過106年由於只租不售,營建案已經減少很多,導致整體盈餘較去年略為減少。八大事業部中較為賺錢的還是砂糖、油品,量販、精緻農業則呈現虧損。

經濟部國營會表示,目前盈餘都是由各國營事業自行結算,未來經過審計部認定後,提報行政院,才會據此作為發放績效獎金的根據。107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