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金龍:比特幣不影響央行貨幣政策

2018/1/10 15: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0日電)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比特幣等虛擬通貨的出現挑戰央行的貨幣管理政策,而目前國際機構認為,虛擬通貨的使用率低,且與實體經濟連結度小,不致影響貨幣政策操作。

金融科技浪潮席捲全球且發展迅速,為金融服務帶來新的交易型態、商業模式以及產業面貌,值此金融業傳統風貌丕變,導致各國金融監理單位也面臨許多挑戰之際,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召開「金融科技與貨幣金融政策」論壇。

楊金龍會中指出,金融科技對央行是機會也是挑戰,機會在於可應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協助實現物價穩定及金融穩定的目標,至於挑戰則是虛擬通貨可能衍生貨幣管理議題。

楊金龍指出,全球金融危機後,去中心化的支付機制受到各界關注,2009年比特幣等虛擬通貨出現,截至今年1月9日全球有多達1300種虛擬通貨,總市值約7543億美元,以比特幣居首,約占34%。

楊金龍強調,國際間認為不論從經濟或法律觀點,比特幣等虛擬通貨不是貨幣,這些虛擬通貨充其量為買賣雙方合意的支付方式,另外,國際清算銀行(BIS)以及國際貨幣基金(IMF)都認為比特幣等虛擬通貨使用率低,且與實體經濟連結度小,不致影響貨幣政策操作。

楊金龍指出,目前國際間對虛擬通貨有三大監理重點,包含消費者保護、洗錢防制以及課稅,而央行有鑒於比特幣價格波動大,於2013年12月發布新聞稿提醒民眾注意投資風險。

同時,楊金龍表示,央行若應用區塊鏈技術發行法定數位通貨需克服技術面的平台整合、系統安全等,以及政策面的金融穩定、貨幣政策、金融監理問題,加上還要有國家法律賦予的債務清償能力,以及經濟社會等面向問題。

楊金龍說,根據國內相關研究顯示,區塊鏈在效率以及安全方面仍待改進,與國外央行的近期研究結果類似,而面對金融科技發展,央行已成立網路金融資訊工作小組、數位金融研究小組,關注金融科技國際發展,研擬相關因應政策,以提升政策品質。107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