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洽簽台美租稅協定 中經院學者:難度高

2018/1/11 19: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1日電)因應美國稅改通過,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財政部需加強推動與美方洽簽租稅協定;資誠(PwC)認為在美台商對租稅協定有更迫切需求,但中經院副執行長李淳認為簽署難度很高。

資誠(PwC)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舉辦美國稅改研討會。資誠稅務諮詢顧問公司執行董事邱文敏表示,此次美國稅改目的是提升美國企業的世界競爭力,並降低美國企業因不公平貿易而產生的損害,是以「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為主軸所做的變更。至於台商是否因此搭了順風車,而提升在世界的競爭力,則未必盡然。

她以稅改將企業所得稅率自35%調降至21%為例,若台商在美國有一子公司,在不考慮其他稅目的前提下,用舊稅制計算出的有效所得稅率是54.5%,新制是44.7%,但因台美間無租稅協定,在所調降的14%裡只能拿到9.8%,硬生生被打了7折;然而其他與美國有租稅協定的國家,則只被打了8折(11.2%)。

她表示,在此種競爭的環境裡,台商所面臨的挑戰會更辛苦,對政府加速與美國簽訂租稅協定的渴望會更迫切。

而為因應美國稅改,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也表示將持續優化國內投資環境,並指示財政部加強推動與美方洽簽租稅協定,以利台美供應鏈的鏈結。

不過,李淳對於台美能否順利洽簽租稅協定持保留態度。他表示,台美租稅協定談了10年以上,但其實仍有部分在美投資的台商或個人,不希望看到台美間有租稅協定,主因是會使所有財務資料透明化,導致無謂成本增加。

此外,李淳表示,台美若簽署租稅協定,在美投資的台商未來將利潤匯回時,扣繳稅率會降低,但這會鼓勵台灣資金流向美國,反加速台灣產業跟資金外流。因此他認為,台美租稅協定或許對產業或個人有利,但對整體經濟戰略來說,不一定是最需要的協定,加上美國總統川普不熱衷於簽署雙邊租稅協定,「因為會使資金外流」,因此未來幾年內台美要簽署租稅協定,可能得花蠻大功夫促成。107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