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再見28元 學者:不無可能

2018/1/14 11:42(1/14 15: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解讀後彭淮南時代新台幣匯率專題(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4日電)新台幣匯率近期一度衝上4年半新高,匯市交易員認為新台幣第一季有望升破29元關卡,有學者認為,新台幣主要反映台灣經濟基本面,若外貿續強,新台幣匯率再見28不無可能。

新台幣匯率從去年以來一路走升,今年漲勢未見放緩,兌美元匯率突破29.5元,來到4年半新高。依彭博近期對匯市交易員的調查顯示,新台幣第一季有機會挑戰29.0元兌1美元,但第一季底新台幣將回落至29.5元。國際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則預估新台幣今年均價約在30元上下,與去年相差不大。

元大寶華綜合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彭淮南任內20年實施的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主要沿襲自前央行總裁謝森中的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36個月移動平均線上下緣區間,讓新台幣匯率維持在相對穩定的位置。

元大寶華指出,2017年5月後,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向36個月移動平均線靠攏,意味著匯價受政策考量的影響力下降,而去年6月起,台灣貿易順差擴大,有助維繫新台幣匯率,預估今年美元兌新台幣匯率均價為29.98元,第一季的29.94元為全年各季最低。

梁國源指出,當央行讓新台幣匯率維持相對穩定時,企業從事跨國交易就不用負擔太大的匯率風險及避險成本,但產業不能把央行視為萬能的,不能苛求央行把新台幣匯率維持在一定的價位。

對於新台幣近期走勢,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沈中華以「跌破眼鏡」形容。他說,新台幣匯率是雙面刃,升值或貶值都一定會有人受惠或受害,而且也沒有道理說,新台幣匯率走強,對國內產業與經濟發展就一定會不好。

前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處長、台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李勝彥表示,新台幣反應台灣經濟基本面,就是貿易收支,當貿易逆差時,新台幣就弱,反之亦然。

台灣2017年出口表現亮眼,全年出口達3173.9億美元,年增13.2%,創近7年最大增幅,李勝彥指出,「去年貿易部門表現強勁,新台幣不升值也困難」。

目前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來到29.6附近,而彭博預估新台幣匯率第1季有機會挑戰29元大關,暗示新台幣匯率將續強,對於新台幣匯率未來走勢,李勝彥建議可觀察外銷訂單。

李勝彥說,外銷訂單反應未來出口表現,是台灣外貿表現的先行指標,若外銷訂單續強,新台幣見到28元的價位不無可能。

同時,沈中華更認為新台幣匯率是產業轉型的關鍵。他表示,當新台幣升值時,代表台灣與海外交易時,可用較便宜的價格取得商品或服務,這時企業應該主動向外購買專利,或發動購併擴大海外布局;當新台幣匯率走低時,出口商則可擴大出口力道。

沈中華強調,影響匯率的因素很多,如朝鮮半島的風吹草動,牽動全球金融市場,而民間企業一定要面對新台幣匯率的升貶波動,央行不可能永遠站在第一線。

對於央行的新台幣匯率政策,外界過去總有「阻升不阻貶」、「動態穩定調節」等認知,李勝彥強調,當新台幣波動太大有失序之虞時,央行才會本於職責維持秩序,且央行維持新台幣動態穩定只具有短期效果,不會逆轉新台幣整體走升或走貶的趨勢。1070114


延伸閱讀》刷新彭淮南防線 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延伸閱讀》新台幣強升賺紅包錢 理財關鍵不可不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刷新彭淮南防線 挑戰不可能任務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