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央行納為儲備貨幣 人民幣地位獲提升

2018/1/15 21: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5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中央銀行官員今天透露,已決定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資產。此舉令人民幣的國際地位進一步獲得提升。

彭博報導,德國聯邦銀行(Bundesbank)理事東布雷(Andreas Dombret)在香港舉行的一場活動中發言時,透露上述訊息。但他稍晚受訪時,拒絕就央行計畫配置的人民幣規模發表評論。

東布雷說,德國聯邦銀行去年所做的這項決定,是跟隨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後者已先投資5億歐元(約新台幣180億元)買進人民幣。

東布雷在演說中表示:「越來越多中央銀行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例如歐洲央行,但其他歐洲的中央銀行也這麼做。」

人民幣在2016年獲准成為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貨幣,引發熱烈反應之後,人民幣使用度的拓展卻遲緩下來。

在中國仍施行資金管制的情況下,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提供的資料,身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貨幣的人民幣,在全球使用率排名於2015年8月創下歷來最高的第4位後,如今已降至第6位。

在德國聯邦銀行負責銀行業監管事務的東布雷,接受彭博電視台訪問時表示:「雖然數量不多,但這是我們考量後決定的事。」

他還說:「如今人民幣包括在特別提款權貨幣籃中,且歐洲央行已決定這麼做,這2件事實都是我們考量的因素。」

東布雷透露,他同樣對於人民幣並非完全自由浮動貨幣感到擔憂。不過,由於人民幣已屬於特別提款權貨幣,德國聯邦銀行可能需要使用它以盡一些義務。

東布雷並表示,在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方面,「中國可以做更多,決定權在他們手上」。這方面「存在障礙,有時有政治干預,無法100%預期可能出現哪種監管變化」。

東布雷指出,中國加速推動亞洲和歐洲間貿易新連結的「一帶一路」建設計畫,是可能促進人民幣使用率增加的因素。

他說:「中國身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他們採取的政策行動顯然會令全世界感受到效應。」東布雷並認為,各國「與中國的貿易連結將更緊密」。(譯者:中央社張正芊)107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