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萊爾富16小時店非因勞基法 超商吐真相

2018/1/16 19:43(1/16 2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6日電)勞基法修正後新制3月上路,零售通路基層人力排班再成焦點。萊爾富開出3家16小時的新店型拋出震撼彈,但超商不再24小時已非新鮮事,而是因應商圈特性、消費趨勢的生存之道。

台灣隨處可見24小時營業、全年無休的便利超商,本來就因為工作繁雜、「根本就是超人」,面臨找不到員工的困境。

萊爾富去年12月底開設3家非24小時營業店「Cstore」,規模僅是一般便利商店的一半,營業時間為16小時,從上午7時至晚間11時,營運成本節省1/3,且預計3年將開出500間店,在業界投下震撼彈。

勞動部今天才邀集國內四大量販業者包含好市多、家樂福、大潤發及愛買,就勞工工時及排班等相關問題進行座談。近日因勞動基準法修正新制3月將上路,成為民眾關注焦點。

但超商並非今年才逐漸調整營業型態因應,全家便利商店就指出,過往就有因應商圈特性不同,部分店舖會調整營業時間。像是台北市內湖的店舖,因為假日幾乎沒有上班族,而選擇在週末公休。

統一超商也表示,非24小時的門市之前就有,只是占比相當低。評估標準主要是依照整體事業發展方向、商圈屬性等去調整商品結構、門市大小等,且持續強化差異化的大店格、特色店、閱讀門市等不同型態的門市。

對此開設16小時的門市的萊爾富解釋,主要節省的營運成本並非單指人事,包含許多門市營運的成本綜合評估。Cstore成立是順應電商潮流與回饋消費者而生,以都會及住宅區為主,這些區域半夜顧客其實不多,為讓門市營運更有效率,選擇調整營業時間。

萊爾富表示,未來Cstore將是展店重點,在3年開拓要500間門市,預期將深入全台各鄉鎮住宅區與都會區等,店內坪數僅約20坪,面積和商品數都只有一般門市的一半,而一般門市展店從1300間,3年內僅會增加到1500間。

統一超商也說,相較於發展新店型,更著重在商品結構上強調價值感、流行性、高CP值等為主訴求,以呼應現在的消費趨勢。107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