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兆豐銀再挨美重罰 顧立雄這樣說

2018/1/18 19:14(1/18 1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8日電)兆豐銀行美國3家分行因洗錢防制缺失再度遭美開罰,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兆豐銀行今天再度挨罰很多人誤以為是另一個事件,其實與民國105年當時遭美重罰57億元是同一事件。

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今天發布重大訊息,由於美國紐約分行、芝加哥分行及矽谷分行在105年風險管理及防制洗錢制度未達監理機關標準,遭罰2900萬美元,約折合新台幣8.7億元。

顧立雄在金管會今天的107年新春記者會上表示,由於美方監理採雙元監理機制,兆豐紐約分行之前被紐約州金融服務署處分,此次是「同一事件」再被美國聯準會處分,可能很多人誤以為是另一個事件,但其實都是指兆豐銀行105年在美國洗錢防制作業上的缺失。

顧立雄說,兆豐銀行在美國有4家分行,其中以紐約分行的業務最複雜,今天遭美方開罰的分行有紐約、矽谷以及芝加哥3分行,僅洛杉磯分行檢查沒有問題。

顧立雄指出,就兆豐銀行投入洗錢防制作業改善所花費的資源,大家應該要對兆豐銀行有信心。

然而,金管會在兆豐銀行再遭美方開罰的新聞稿中指出,將視美方對兆豐銀行3家美國分行的改善認可情形予以續處,金管會若對兆豐銀行洗錢防制缺失再度開罰是否會有一案兩罰的情況?

顧立雄回應,金管會將就美方給予兆豐銀行改善期程的今年第1季,檢視兆豐銀行改善情況而決定開罰,這部分銀行法有授權若改善未完成,金管會可再續罰。兆豐銀行105年遭美重罰57億元,同年9月金管會除對兆豐銀行處罰鍰上限的1000萬元外,並要求銀行解除總經理等5名相關人員職務。

同時,顧立雄也表示,金管會相當關注在美國有分支機構的本國銀行接受美國金融檢查的情況,到目前為止,除兆豐銀行,還有華南銀行1家有防制洗錢作業上的缺失,目前華南銀行正在改善中,不過,華銀評等也遭降等,但其他銀行沒有這樣的狀況。

顧立雄重申尊重美方監理態度,金管會當然希望國銀分支機構都能重視洗錢防制,落實法令遵循的要求,這樣才能在國際跟別人拼,因此,除要求國內銀行在國內都要做好洗錢防制工作,同時,銀行國外分支機構則要做好符合當地監理法令要求。107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