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超商24小時不打烊 耗電大戶拚智慧節能

2018/1/19 08: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9日電)全台破萬家的超商24小時不打烊,耗電量驚人,因應環保節能趨勢,全家便利商店節電系統已導入87%的店舖,統一超商新店型平均年省逾25%用電。

因應人口結構改變及長期社會趨勢,超商持續改變店舖內裝、銷售。今年起,全家持續綠能導入計畫,做為全台逾3000間店舖發展的指標。

全家便利商店表示,1999年起開始投資節能設備;2000年全面啟動綠能店鋪改造計畫;2005年與工研院環境與能源研究所合作,開發出「網路型分散式能源管理系統設計技術」。

全家說明,系統已導入87%的店舖,主要是透過感應器調節室內外溫差、智慧管理空調和開放式冰櫃,減少耗能,自1999至2016年累計已節省2.8億度電,約節省新台幣9.2億元,平均單店節省9.1萬度,節省30萬元。

統一超商7-ELEVEN門市目前達5222間,位於桃園市中壢區長業門市為空間達81坪的「未來形象店」,作為將來新店型示範門市,未來都將朝運用複合空間設計、情境式休憩空間、一條龍式省力化動線、智慧型綠能設備等面向著手。

在智慧綠能改善面,統一超說明,自日本7-ELEVEN引進具有日本專利的9段式壓克力招牌搭配LED燈具,縮減照明範圍、一年節省超過40%的用電量,搭載GPS感光監測系統,會依循照明度、早晚、甚至季節自動調節,更環保。

統一超進一步指出,新店型全門市燈具皆採LED燈、導入IOT電流監測系統、POP採用電子看板等,降低耗材的損耗;賣場燈具配搭可調色溫的燈具,每天分成日間、夜間有不同的色溫變化,更可透過店長的手機APP遠端遙控,可進一步監控門市耗電量,透過多方的環保作法,平均一年可節省下超過25%的用電量。107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