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投資案延宕 胡勝正:應解決環評制度缺失

2018/1/20 20:08(1/20 2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專訪(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0日電)政府聚焦優化投資環境,盼激發民間投資外,也因應少子化推出人口政策,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表示,「部長換太快」是政策成效有限的致命傷外,也應解決環評制度缺失,環保署長要扛起責任。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去年4月出席活動時指出,水、電與環評等問題,是台灣製造業投資設新廠的障礙,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也對目前曠日費時的環評制度提出建言。

台灣自1960年代開始發展石化產業,以供應人造纖維、紡織、塑膠製品、電子、汽車產業所需的大宗石化原材料為主,已成為台灣重要經濟發展重要產業,相關產業產值占台灣產業總產值達約1/3,但之後卻因環保議題,國光石化等大型投資案都嘎然中止。

胡勝正感嘆,石化產業給人印象是高污染產業,其實不少是無污染的相關產業,且石化產業是高薪行業,台灣當初不發展石化產業的決策,實在太過粗糙;經濟部之後推動石化產業高值化發展,迄今成效仍有限。

他表示,阻撓國內產業發展的關鍵在於環評制度缺失,現行法令讓環評委員有權無責,造成審查結果遙遙無期的困境,也因此,有人說在台灣拿到許可執照時間,可能在別的市場連工廠都已經蓋好,開始生產了。

要解決投資延宕困境,胡勝正認為,除環評委員的權利、責任要釐清外,環保署長有權有責,要扛起責任,除要適時給委員們一點小叮嚀外,也應訂定審議及企業回覆的期限,「當期限明確後,大家就會知道拖延投資案的是企業?還是環評委員?」

胡勝正說,台灣ICT(資訊與通訊科技)產業全球名列前茅,前經建會主委李國鼎居功厥偉,但李國鼎政務官職涯長達20年,可以親自規劃政策、並跳進去推動執行,讓政策實現,而前行政院長孫運璿也是。

他直言,政務官才上任了解業務,「連想都還沒想」如何規劃政策,就下台,部長換得太快,結果一事無成外,在下位者也面臨長官頻繁換人當,指令無所適從的窘境,使得國家政策無法延續。107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後彭淮南時代雙率政策 胡勝正建議穩定微調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