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輕人擠在22K服務業 胡勝正提解方

2018/1/21 16:09(1/21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專訪(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1日電)台灣低薪問題嚴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說,很多年輕人情願擠在只能領22K低薪的服務業,也不願投入製造業,建議政府提供職業訓練同時,也要讓年輕人有願景。

胡勝正接受中央社專訪時直言「勞工是有選擇的」,許多技術訓練太專業,受訓完成後,原先目標投入的職位也沒了,接受的專業訓練也無助轉投其他製造業工作。

他分析,餐飲業情況不同,由於門檻低,「我可以煮德國菜、法國菜、西班牙菜,可以轉來轉去」,所以很多年輕人情願擠在服務業,也不願投入製造業。

不過,服務業平均薪資普遍比製造業低,胡勝正表示,在台灣,製造業薪水比服務業高出1、2萬元並不難,但為何許多年輕人情願擠在只能領到22K的服務業,「因為你現在去接受職業訓練,可能受訓完後工作也已經沒了,被機器人取代」。

胡勝正回憶他剛出社會的年代,「當時大家去做徒弟,3年沒有薪水,只供吃住,但3年後你就能成為享有高薪的師父」,換句話說,3年後的高薪願景,讓當時的年輕人心甘情願熬過3年無薪可領的日子。

「現在年輕人卻看不到願景」,胡勝正感嘆,這不是只有台灣才有的問題,他有一次去南韓遇到一名說著流利英文的計程車司機向他抱怨:「兒子只願意穿著西裝在服務業上班,不願意去製造業。」

是什麼原因讓年輕人不願意投入製造業,胡勝正認為,政府鼓勵年輕人接受職業訓練時,應提供途徑,明確告訴年輕人投入這項技術,未來會有哪些職位,「這樣他們才敢做」。

至於台灣面臨的缺人才問題,胡勝正坦言,「也不能全怪企業」,他說,台灣企業規模較小,薪資占營運成本比例較大規模企業高,「所以你無法跟人家在人才上競爭」,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擴大規模,也就是鼓勵併購。

若無法參與併購,胡勝正說,那就鼓勵他們做「小規模企業該做的事」,以多樣少量、客製化的產品提高產品售價,例如許多老年人會有的長短腳問題,「只要兩邊鞋底不一樣高,價格就增加很多,這就可以用來給員工加薪」。1070121


延伸閱讀》央行總裁誰接班 胡勝正妙答:複製一個彭淮南
延伸閱讀》加強育幼配套 胡勝正:讓能生的人願意生
延伸閱讀》政策拉動內需 胡勝正:今年GDP上看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政策拉動內需 胡勝正:今年GDP上看3%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