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課稅30% 太陽能業者評估赴美設廠

2018/1/23 16: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3日電)美國總統川普批准未來4年對進口的太陽能板最高課徵30%關稅,保護美國製造商,太陽能廠新日光總經理沈維鈞表示,未來不排除前往美國設廠。

美國太陽能模組廠Suniva去年4月宣布破產後,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申訴,要求對進口至美國的太陽能產品實施額外關稅和價格下限,並獲另一太陽能廠SolarWorld支持。

ITC經調查後,在去年9月裁定,進口矽晶太陽能電池數量增加,並嚴重損害美國本土產業,進入補救階段;ITC將3種救濟建議方案送交總統川普裁決。

川普同意對太陽能板課徵保護性的進口關稅,未來4年稅率分別為30%、25%、20%及15%,逐年下調5個百分點。

集邦科技產業分析師曹君如表示,這方案接近各界先前預期川普最可能採用的版本,儘管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只是美國廠商為規避可能的影響,去年已搶先大量備貨,估計當地庫存量高達5GW至6GW,需2季時間才能去化,恐將影響今年上半年美國市場需求疲軟。

此外,美國薄膜太陽能與加拿大等豁免地區矽晶太陽能總產能估計達5GW規模,足以支應美國太陽能市場下半年需求,曹君如表示,矽晶太陽能廠商今年恐將因而流失全球第2大的美國市場商機。

國內太陽能廠今年營運將難逃受到影響,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台廠為規避美國雙反(反傾銷、反補貼)稅率,紛紛前往越南與泰國等地設廠,這些第3地這次未能獲得豁免,廠商應展開多方發展策略因應。

曹君如認為,在第3地有設廠的業者可考慮是否到美國設廠的可能性。

太陽能廠新日光雖然目前出口美國已不多,不過新日光仍不願放棄美國市場,總經理沈維鈞先前即表示,未來不排除前往美國設廠。

元晶指出,過去是由美國子公司拓展美國市場,並未到第3地設廠,目前內部正深入了解相關細節,並評估各種可能因應辦法,包括赴美國尋求合作或建置太陽能模組產能。

太陽能類股今天股價漲跌互見,元晶股價收在新台幣10.15元,跌2.4%;新日光以平盤14.2元作收;未來將與新日光合併的昇陽光電股價則收在15.1元,漲1.68%。107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