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陽能板美祭重稅 台電池出口拚倍增

2018/1/23 19: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23日電)美國擬對太陽能板祭出高達30%的重稅,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今天表示,現在細則還沒出來,沒辦法確認因應方案,但是太陽能電池是台灣主要出口產品,最樂觀結果出口有望倍增。

美國22日公布總統川普核定「太陽能晶矽電池及模組」全球防衛措施調查案,將採之救濟措施:電池與模組均採取4年防衛性關稅,稅率逐年依序為30%、25%、20%及15%;但進口電池享有每年2.5GW免稅額度,額度內進口免徵防衛性關稅。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秘書長姜暭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今天剛好協會召開理監事會議,外界關注太陽能板的保護性進口關稅,實際上產業關注的是2.5GW太陽能電池豁免關稅。

姜暭先表示,太陽能電池是太陽能板的關鍵零組件,一片300瓦的太陽能板需要60個以上的太陽能電池。而台灣出口到美國主要都是太陽能電池,如果能夠搶到2.5GW的豁免關稅,台灣廠商出口有望倍增。

他指出,美國境內的太陽能板,因為第三地端出低價競爭,導致美國太陽能板廠商活不下去,美國採取保護國家策略是可以理解的,「只要遊戲規則清楚」。

姜暭先表示,這項貿易保護措施很可能3月就開始執行,希望美國盡快公布詳細辦法。此外,也應該說明,跟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國家,是不是享有豁免權,以便台灣廠商思考,到底要爭取2.5GW的太陽能電池進口到美國,還是考慮在美國或是有豁免關稅國家設廠,或是直接被課稅。

他表示,由於美國現在還沒有公布詳細規則,沒辦法馬上判斷怎麼因應。但是台灣直接出口到美國不到太陽能產業產值3%,加上間接出口總值占比不到1成;2014年起雖然被課徵反傾銷稅,但是透過行政救濟手段,現在已經降到1%以下,反傾銷稅已經幾乎沒有。107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