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侯:金融業ESG風險高 應建立風控機制

2018/1/30 15:57(1/30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30日電)安侯建業(KPMG)表示,台灣前15大本地銀行主要授信客戶中,有7成5的授信金額集中於中高ESG風險產業,授信風險相當高。建議金融業在做企業授信時,應提升風險辨識與管理能力。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舉辦「永續力決定吸金力-從金融業ESG風險看產業綠色轉型」論壇,邀請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政治大學副校長暨風管系教授王儷玲、國泰金控風控長謝伯蒼等產官學人士與會,發表台灣金融業環境與社會風險曝險的分析報告,並討論金融業與企業在永續轉型過程中可能的合作空間。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表示,全球永續風險趨勢的改變,將影響全球企業發展策略,若金融投資機構仍採取過去方法進行評估,將無法掌握企業潛在風險與資產實際價值。

他舉美國Fleet Factors的訴訟案為例,Fleet Factors為一金融投資機構,與印刷廠SPW公司簽訂應收帳款承購契約,Fleet Factors並取得SPW設備與庫存的擔保權作為抵押。SPW經營不善倒閉後,Fleet Factors安排出售SPW的抵押品,但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在SPW工廠查獲大量有毒化學品,透過超級基金清除有毒物品後,再向Fleet Factors求償40萬美元。

根據美國法院判決,Fleet Factors由於擁有危險廢棄物的處置權,因此須承擔擔保責任,最後判賠定案。黃正忠說,在這個案例中,實際造成污染的是SPW公司,但因Fleet Factors取得擔保品最終處置權,因此不能免除責任。此案例一出,金融機構開始正視環境風險評估的重要性,也不敢再放款給環保做不好的企業。

針對台灣金融業ESG風險,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協理林泉興表示,台灣前15大本地銀行的前10大授信對象中,近4成屬高碳排產業。而在碳有價化的未來,高碳排產業每100元產值,恐需負擔1至16元不等的碳價成本,對高碳產業的財務衝擊顯著,甚至可能影響企業財務結構或還款能力,進而增加銀行授信風險。

此外,台灣金融業超過1/5的海外曝險位於ESG高風險國家,並有高達7成5的投融資皆位於高氣候風險國家(包含台灣)。而從產業分類來看,台灣前15大銀行主要授信客戶中,約7成5授信金額集中於中高ESG風險產業,其中廢水排放、土地污染、廢氣排放及能源等4個面向的風險議題最為普遍。

因此林泉興表示,金融業應視產業將相關風險納入投融資決策中,降低潛在風險,而具中高ESG風險的企業,則應盡早面對這些風險議題,規劃長期轉型策略,才能在資本市場中搶占永續先機。(編輯:李信寬)107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