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競爭力下滑 王美花:加速軟硬整合

2018/1/31 18: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31日電)台北市進出口公會今天發布調查,台灣綜合貿易競爭力全球排名連續6年下滑,更首次掉至B級,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台灣雖穩,但許多國家都在進步,台灣應加速軟硬整合因應。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今天舉行記者會,發布2018全球重要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發展潛力調查。調查指出,綜合貿易競爭力排名下滑至第17名,首次從A級「極力推薦」貿易地區掉出至B級「值得推薦」貿易地區。

在「一力五度」評估模式中,台灣貿易便捷度上升5名至20名,貿易自由度與國家競爭力分別持平在18名及13名,貿易難易度上升至17名,貿易風險度與貿易趨勢度則較去年下降至23名。

「一力五度」模型是就國家競爭力、貿易自由度、貿易便捷度、貿易難易度、貿易風險度、貿易趨勢度等指標,將全球54個主要貿易地區,依照權重比進行評量,分為等四大等級提供業界參考。

調查報告盤點台灣排名下降原因,包括過度依賴出口、軟實力落後、政府執行力不足、產業升級不足及高度人才外流等;因應全球邁入數位經濟時代,報告提出四大時代布局作為台商攻略全球市場的參考。

首先,應從「中國唯一」轉進「中國加一」,也就是除中國大陸市場外,應在全球尋找新的布點;第二,從「傳統南向」轉至「新型南向」,從以人為本的觀念出發,採文化先行策略。

第三,從「價值獲取」轉向「價值整合」,前往海外布局不再是為了獲取當地的資源與利潤,而是帶動當地產業共同發展;第四則是從「規模經濟」轉向「綜效經濟」,從創新經營思維切入,向人工智慧、物聯網、5G、大數據等新興產業挹注資源。

對於台灣競爭力排名下滑,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台灣雖然穩,但是很多國家都在進步,就會有競爭;她也說,台灣過去有很好的硬實力,現在應專注培養軟實力銜接,加速軟硬整合,有助產業加值。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定位為新南向首波交流國家的菲律賓、越南、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及印度的綜合貿易競爭力皆穩步上升,顯示東協經濟共同體及南亞迅速崛起。(編輯:許雅靜)107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