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不入雲端走向邊緣運算 5大載具來落實

2018/2/1 14: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日電)過去人工智慧都要送上雲端來運算,卻有頻寬、延遲和資安問題,工研院IEK認為,人工智慧焦點將下移到「邊緣運算」,自駕車、機器人、監控、AR/VR、無人機等載具將優先導入。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今天舉辦「2018十大ICT關鍵議題暨重點產業機會」記者會。IEK指出,2018年ICT產業的主軸為「AI on Earth, AI on Edge;人工智慧下凡入魂」,意為人工智慧焦點從雲端運算,往下落到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

IEK主任蘇孟宗表示,從雲端運算落實到邊緣運算的趨勢將在2018年起明顯影響產業、技術與產品的研發與設計方向。IEK預估全球邊緣運算市場規模,將從2017年的80億美元成長至2022年的133億美元,年平均成長率達10.7%。

蘇孟宗指出,人工智慧發展初期由雲端運算主導,但在網路頻寬、通訊延遲、資料安全等限制因素下,運算任務需要轉移至終端裝置或就近的網路設備上,邊緣運算因而興起。

目前產業界所提出的解決方案包含邊緣運算專用的運算晶片、邊緣運算導向五感融合的感測技術、邊緣運算基礎的網路架構與通訊設備,並歸納出自駕車、機器人、監控、AR/VR、無人機等5種適合邊緣運算架構的終端裝置。

蘇孟宗說,這5大類型終端載具對於延遲性、資料傳輸頻率要求較高,將優先導入邊緣運算。台灣產業在5大邊緣運算終端載具均有系統業者投入且布局已深,屬值得台灣優先發展的AI硬體產品。其中台灣在影像及視覺相關技術有較多研發資源與能量,未來可發展具視覺基礎的終端裝置。(編輯:李信寬)107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