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補助企業加薪 贊成反對各持立場

2018/2/3 11:24(2/3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搶救青年低薪大作戰(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3日專電)新加坡為避免勞工薪資在全球化競爭下向下沉淪,提出加薪補貼計畫,希望提升企業體質與薪資水準,許多中小企業因此受惠,不過也引起錢從哪裡來和政府介入民間薪酬市場的質疑。

新加坡長期在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全球經濟自由度排名中名列前茅,但是星國政府出錢協助企業為員工加薪,與自由經濟理念相左;不過在各國苦思如何解決低薪問題之際,新加坡的案例顯得相當凸出。

加薪補貼計畫,對中小企業最受用,薪資水準不高的餐飲業更直接受惠。一名經營餐廳的業者就指出,這項計畫的確有助企業主在前幾年經濟不景氣下,利用這筆經費轉型,讓員工加薪,公司更能留才。

這名業者也說,這項津貼立意良善,但員工也要能體察時代演變,培養更專業的工作能力,例如要能兼具會計、行政管理等能力,以及進行成本分析等,這才是企業轉型的治本之道。

在餐飲服務業的新加坡陳姓員工就說,雖然沒有大學文憑,起薪偏低,但他利用有限時間進修電腦、企管等知識,提升技能。他服務的公司也符合加薪補貼計畫資格,讓他有機會加薪。

不過,質疑的聲浪也一一浮現。新加坡部落客Jentrified Citizen在2013年計畫提出時,曾在網路上公開質疑,補助企業的錢從哪裡來,是納稅人的稅金嗎?另外,動用公眾資源協助民間企業提升薪資,這種做法是對的嗎?

網友Ying Cong提醒,別忘了2008年金融危機時,政府注資搶救將倒閉或需重組的企業。他指出,就新加坡而言,如果企業獲得資金推動改革,相信計畫會是正面的。不過這不是重點,而是這些公司必須把錢還回來,他們其實沒有改革與創新的壓力,基本上就是拿了錢,卻不必有債務負擔。

新加坡青年的薪水雖不低,但許多人從事低薪的服務業,提升就業素質與改善企業體質仍是因應全球化的根本之道。新加坡政府花大錢讓民眾加薪,到底能不能幫助中小企業有效轉型,目前還沒有答案。1070203


延伸閱讀》提高平均薪資 新加坡砸千億補貼企業加薪
延伸閱讀》挽救青貧族 日本政府為加薪企業減稅
延伸閱讀》跨世代挑戰 全球政府聚焦青年低薪
延伸閱讀》看完整全球青年低薪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提高平均薪資 新加坡砸千億補貼企業加薪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