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股狂瀉千點 川普失聲快閃

2018/2/6 13: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5日專電)美國股市今天暴跌逾1100點,而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一向自豪是自己的功勞讓股市漲不停,但今天川普卻絕口不提股市暴跌,遭網民譏「有功要攬,有過則閃」。

包括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及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都說,美股狂瀉,讓一向愛將股市大漲當成是自己功勞的川普,好好上了一課,今日美國報甚至暗喻,應以同樣標準檢視,「川普常把股市攀新高峰當成自己的功勞,那下跌呢?」

川普今天在俄亥俄州一場活動上,僅大談自己的減稅政策有多好,就業創新高,一向愛談股市創新高的他,面對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狂瀉1600點,創下史上最大盤中跌點,卻隻字未提。

美股收盤後,川普回到白宮,在直升機的噪音下,不像有時會主動走向記者,他對大聲喊問有關經濟與股市的話題,沒有回答。

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書面聲明中表示,總統關注「長期的經濟基本面」,美國經濟基本面依舊非常強健,經濟成長轉強,失業率創歷史新低,勞工薪資也成長。

她還說,川普的減稅與監管改革,將進一步強化美國經濟,繼續為美國人民帶來繁榮。

股市的短期表現,當然可以視作盤整修正,然而,前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早就警示過美股存在過熱跡象。

葉倫去年5月就警示過,美股市值達相當高水準,有「潛在風險」。說話風格一向保守穩健的她在卸任Fed主席前更明白指出,美股和美國商業地產價格明顯偏高,但是否為泡沫或只是太高,她當時未置可否,僅強調擔憂資產估值如此之高。

川普上任以來,一向是美國股市的啦啦隊,甚是向記者或發推特「自我吹捧有功」,這也就不能怪美國輿論今天將他當成美股狂瀉的觀察人物之一,專注報導華府政情的Politico甚至形容,這是川普「自己設下的陷阱」,當他不斷為股市加油攬功勞的那一刻,就註定了他必須面對歷史性崩跌的這一天。

不少美國網民說,按照川普的邏輯與慣性,應該是時候要怪「都是前總統歐巴馬的錯」了,前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還在個人推特上語帶嘲諷地說,即使在歐巴馬任上,美股走出金融危機「翻了一倍」,然而,歐巴馬政府從不吹噓股市,因為第一,股市不是經濟整體表現,第二,「當上漲你攬功勞,下跌你就要負責」。107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