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ed新掌門上任首日 道瓊狂瀉逾千點迎接

2018/2/6 16:55(2/6 17: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新科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任首日,碰上道瓊指數狂瀉逾千點,創下史上最大單日跌點、長期市場利率急跌的迎接。

市場經濟師說,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暴跌4.1%,創下2011年以來最大跌幅,對Fed新掌門人鮑爾和他的團隊來說,問題比答案還多。

前聯準會經濟學家,目前是華府顧問公司Cornerstone Macro LLC合夥人的沛里(Roberto Perli)表示:「道瓊跌逾千點,引人關注。」

沛里說:「他們想知道是否有基本面因素造成股市這樣的反應。是經濟出了問題,還是對之前過度走勢的回調呢?」

這波暴跌提醒大家,金融環境對經濟成長的影響可能舉足輕重到什麼程度。打從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美國決策者聚焦加強主要銀行資本和流動性的要求,以挺過這類的震盪,並且持續貸放。

儘管如此,這波大跌正逢利率前景出現漸進且重大的變化。美國1月平均時薪年增幅度2.9%,引發投資人重新思考聯準會是否會維持今年升息3次的節奏。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1月30和31日決策會議上暗示,從經濟狀況來看,恐有必要「進一步」逐漸升息,經濟學家將此解讀為今年不會只升息2次,3次、4次都有可能。

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首席經濟師麥唐諾(Michael McDonough)表示,倘若Fed歡迎金融狀況趨緊,恐衝擊消費者信心,因為家庭會覺得沒那麼富裕。

這波暴跌出現在經濟成長、失業率降至4.1%期間。股市從目前的水準上漲,或稍微下跌,對決策者來說,可能不代表什麼。

曾任前Fed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和葉倫(Janet Yellen)首席金融穩定顧問奈莉.梁(Nellie Liang,音譯)表示,Fed官員或許會問「誰將蒙受損失、對金融業衝擊為何」。奈莉.梁目前是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

奈莉.梁指出,對金融穩定而言,金融機構的韌性遠比市場幾天的震盪還重要。

以2018年大型銀行壓力測試為例,對「極端惡劣」情況的假設是:股市在截至2019年第一季結束的年度跌幅達28%、失業率攀至10%、公司債和房地產價格大跌。

目前為止,官員對銀行壓測範圍的假設,遠遠大於今年金融市場已經出現的波動。對鮑爾來說,美股今天崩跌提醒他,焦點要放在廣泛的經濟效應上,而不必恐慌。

鮑爾上任首日說:「當前的金融體系遠比大約10年前開始的金融危機爆發之前強勁且具韌性。我們打算維持這樣的狀態。」(譯者:劉淑琴/核稿:何宏儒)107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