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7年歐元區經濟增幅 9年來首次超越美國

2018/2/9 14: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9日電)凱敏雅克資產管理公司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的經濟政策屢屢受阻,使外界對美國消費者及企業的信心持疑,自2008年起,歐元區經濟增幅於2017年首次略高於美國經濟成長。

凱敏雅克認為,2018年初美元匯率將延續2017年的趨勢,美國總統川普的競選承諾是很重要的因素。

凱敏雅克透過新聞稿指出,2016年底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元短暫的反彈,直接反映出對於川普競選的承諾,即不惜一切代價加強美國經濟的表現,以及增強對美元投資的吸引力。

凱敏雅克關注到2017年上述趨勢遭到逆轉,美元兌換所有主要貨幣幾乎全面走貶。相對地,這一年歐元走升,不僅歐元兌美元有14%升幅的驚人表現,且歐元兌其他主要貨幣也有10%的漲勢。因此,匯率的分析應將大西洋的兩岸都納入考量。

凱敏雅克表示,2016年各界預測歐元區充滿危機,外界思考當年相繼發生6月的英國脫歐公投,以及其後的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是否引發法國及荷蘭大選的民粹主義浪潮,以致對於歐元造成致命打擊,但這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不大,而且目前情況已證明歐元崩解危機的傳聞被誇大了。

凱敏雅克強調,不僅歐元區的政治風險已經消退,而且該區域經濟成長改善,使投資人感到驚訝,也有可能是基於對政治風險的認知,導致投資及消費者信心緩慢回復。

另外,凱敏雅克分析,貨幣的價值通常受到一國的國際收支(balance of payments)所影響。享有貿易順差的國家或區域,將自動驅使對方國家購買其貨幣,以支付貿易逆差國家的進口交易。此舉會造成貨幣升值的壓力。歐元區的經常帳盈餘(current account surplus)超過3%,主要受益於德國,反之,美國的經常帳赤字則超過2%。(編輯:蘇志宗)107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