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南向搶上兆商機 台水擬連手印度成立公司

2018/2/17 09: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7日電)國營事業力拚新南向,台水董事長郭俊銘表示,擬以雙印為優先目標市場,以高端水務技術走出國際,目前正積極和印度財團洽商合資成立公司,最快108年預算通過後就可明朗化。

去年底經濟部統整國營事業新南向投資佈局,今年可望開花結果,除中油之前宣布五輕將赴印尼、並於印度投資Mundra石化園區等投資外,台糖也將赴印尼以合資方式設置製糖工廠,連台水也看中雙印市場,做為第一階段的優先目標。

台灣自來水公司提供的民生用水,雖然水價排名全世界前三低,但是近5年水質合格率達99.94%,近兩年還衝出轉虧為盈的好成績,讓董事長郭俊銘對台水驕傲不已。

郭俊銘表示,以印尼雅加達為例,普及率只有60%,沿海地區地層下陷嚴重,甚至要請荷蘭來設計超級海堤;印度要推動100個以上的智慧城市,總預算上看450億美元(約新台幣1.3兆元),雖然能有多少商機現在還不知道,但每個工程至少上億,台水衝向新南向國家,有望成為整合者,提供高端技術擔任顧問。

以台水跟日本東京相比,供水水量超過2倍、管線長度長達3倍、區域面積是東京市的4倍,東京已經是世界級的水務公司,還有部分技術是國外代為操作,很多新南向國家也是由英國、法國代為操作。

郭俊銘認為,台水是全世界擁有獨立系統最多的單一水務公司,規模媲美世界最大,旗下擁有144個獨立系統,前進新南向商機無限。綜觀新南向18個國家,台水採取「市場導向」策略,先著手水務市場較大的國家如印尼及印度,做為第一階段的優先目標市場,其餘國家視情況切入。

郭俊銘分析,印度推動智慧城市並非100%由中央投入經費,所以考量財務、業務跟團隊的人身安全後,將先跟兩三個州合作,後期視收款及實際運作狀況繼續評估,但如果有政府協助,減輕財務壓力,會更容易打入新市場,「這不是完全操之在我們」。

郭俊銘表示,就以印度而言,已經有很多州政府希望來台灣參訪,但是以台水而言,106年相關出國經費只有新台幣89萬元,「這真的是超低」,希望未來跟立法院溝通,增加預算。

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台水已在106年9月號召台灣自來水產業上下游37家業者,成立「台灣水資源A-Team」,囊括整個產業從工程規劃設計至營建工程施工,以及水量計、抽水機、閥類、管材、淨水、水質儀器、自動化設備等製造商。

郭俊銘表示,跟A-Team業者共同成立轉投資公司性質為工程顧問,資本額約1億元,台水預計投入4000萬元,相關預算有待立法院通過,108年起才有可能執行。

他指出,目前已經跟印度TATA集團積極接洽,進一步與高層人員拜會,未來轉投資公司有望跟印度TATA集團成立合資公司,屆時就是「國家跟國家談判」,一起承包水務工程,讓台水有機會走出國際,把水務技術推往新南向國家,「但實際時間點,至少要等到108年預算通過後才能明朗化。」(編輯:林孟汝)107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