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0歲總監搏創業 逃離血汗職場

2018/2/19 10:43(2/19 1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19日電)ISARA行銷總監楊振家,30歲,同年齡上班族可能還是初入職場的新鮮人,他就已投資過餐廳、開發時裝、自創香氛品牌;除了自小懷有創業夢外,對職場現況不滿,是驅動他創業的最大推力。

楊振家第一份領薪水的工作月領新台幣30K,恰如總統蔡英文的夢想起薪數字,他靠的不是高學歷、不是富爸爸,而是大學像陀螺一樣「瘋狂生活」所攢下的經歷與人脈。

「大學時念文化半工半讀,大一下學期就轉至夜間部,白天在公關公司當時薪90元的工讀生、夜間去兼職夜店DJ、假日當足球教練」,楊振家談起過去大學4年的一週生活,每天只睡2到3小時,「不想輸在起跑點、不想畢業即失業」的念頭,讓他不停燃燒自己的小宇宙。

「月薪30K薪水算高嗎?」楊振家細數第一份在公關公司的職業工時,一天工作12小時,若有大案子就加班到凌晨2、3點,「換算起來工時根本超低」,且幾乎是整個公關業界的常態,而沒有工作資歷的新同事恐怕只領22K,顯示許多台灣年輕人深陷低薪、過勞深淵。

對現況的不滿,驅動楊振家不停往上爬,「接公司最累的大案子、跳槽加薪、幹掉中階主管、退出創業、再回鍋」都做過,26歲,他已經是月領55K以上的經理。

然而,「這樣的薪水在台北根本買不了房,租房或付房貸後,也難存錢」,想逃離血汗職場,加上自小燃起的創業夢想一直在楊振家心頭揮之不去,終於讓他走向創業的路。

其實,畢業後的8年歲月裡,楊振家已開發過時裝事業、投資過餐飲、自創香氛蠟燭品牌,產業範圍遍及服裝、餐飲、香氛產業,在創業路上資歷豐富。

幸運的他,屢次創業,僅有1次不好的經驗。2012年,原先投資他開發時裝的金主臨陣脫逃,那些親赴永樂市場「打版」的樣衣,至今還躺在家中倉庫。

目前,楊振家繼續投身創業領域,和泰國及台灣夥伴共同開創全新香氛蠟燭品牌,取其泰文「追求輕鬆生活」的意思,也是品牌想帶給消費者的感受。

「耗費2年時間不斷測試研發,以80%大豆蠟與5%蜜蠟做基底,15%植物精油,完美調合出純天然的奢華香氛,是市場非常少見帶有精油香氣的蠟燭」,說著一口香氛經。楊振家表示,因為跨國合作又堅持品質,從原物料、工廠、品牌開發、包裝設計全部 Made in Thailand,溝通非常辛苦,再引進來台,到通路開發、行銷公關各環節,都與夥伴們一一把關、親力親為。

過去的經驗,讓他感受到,「資方總是想要用最少的錢,請到最好的人,但要把好人才留住,需要給好的待遇,否則無法解決流動率高的問題」。

楊振家也想起過去替「慣老闆」打工的往事,「老闆說今年績效不好,要員工共體時艱,卻能買跑車、吃牛排。」而他越深入高層,越感受人心的貪念。

然而,換另一個角度觀察,對於時下年輕人抱怨低薪,楊振家承認這個事實,但認為必須不斷提升自己,創造自己被需要的價值,一昧要求政府提高底薪,只是治標不治本。

創業夢聽起來浪漫,但實際上卻很寫實,楊振家分享,「要看懂財務報表、稅務結構、人資法令、還要開網站、架後台,這些當上班族時都不用管」。

「而且做生意要花許多無形成本,從店租、設計、原料、辦公室租金、物流,網站維護等全都在燒錢」,楊振家坦言,現在已經燒了超過百萬元,還在奮鬥階段,但不願替自己設停損點,盼背水一戰早日成功,「大不了,就回去上班,再重來」。(編輯:張良知)107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