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PTPP凍20條文 擬暫緩推動相關修法

2018/2/22 15:43(2/22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2日電)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公布協定文本,納入先前凍結的20項條文,經濟部今天表示,為符合TPP規範而送立法院的8項議案,與凍結條文有關部分將暫緩推動。

美國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後,剩餘的11個會員國今年一月敲定新協定架構,並改稱CPTPP,今天公布協定新架構的最終文本,預計3月8日在智利簽署。

先前為加入TPP,包括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郵政法、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植物品種及種苗法、農藥管理法與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等8項法案已參考TPP標準規範修正,並送立法院待審。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受訪表示,與這次公布協定文本中納入先前凍結的20項條文相關法案,將暫緩推動,先處理未凍結部分。

CPTPP的11個會員國預期3月8日在智利簽署協定,後續由各會員國進行國內審議程序,由於僅需6個或半數以上簽署會員通知完成國內審議程序後60天便能生效,預估最快生效時間可能在明年上半年。

王美花表示,為在協定生效後爭取第二輪加入,台灣須先符合CPTPP協定內容,包括法規面及關稅減讓等問題;此外,也須與已生效的個別會員國雙邊諮商,目前經濟部與外交部都已通報各外館,向會員國表達加入意願。

王美花說,各會員國都會有個別關注議題,由於目前未能確定先完成程序生效的會員國有哪些,經濟部會視國別盤點,事先準備配套措施。

CPTPP 11個成員國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這些國家國內生產毛額(GDP)總計13兆美元(約新台幣377兆元)左右,約占全球經濟規模13.5%;如果美國重新加入,占比將躍升近40%。這次公布文本中,將消除CPTPP會員國間超過98%關稅。

王美花表示,加入多邊協定「一定是give and take(取捨)」,但對靠外貿起家的台灣而言,「自由貿易還是非走不可的路」,經濟部將持續與產業溝通、輔導轉型等工作。(編輯:李明宗)1070222


延伸閱讀》台灣爭取加入CPTPP 有利外銷
延伸閱讀》CPTPP文本出爐 經濟部:具包容性較易達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