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面板新產能不斷 台廠拚差異化高階產品

2018/2/22 2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2日電)面對中國大陸面板廠林立,不斷擴充新產能,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市場分析師陳建助指出,台廠憑藉產品差異化,仍能有效維持競爭優勢。

陳建助分析,中國大陸面板廠衝產量、台灣面板廠拚品質,主因京東方、華星光電等大陸面板廠新產能不斷開出,每年必須在財務報表中針對新廠機器設備攤提折舊費用,只能儘可能把產能利用率拉到最高,充分利用生產線,也因此選擇市場主流產品生產。

不過,台灣面板廠的生產線已建置多年,每年在財務報表的折舊攤提費用多已提完,不必再提列,因此不必選擇量大的主流產品,反而可以選擇售價較高的高規格產品生產。

他表示,從現實面來看,台廠不必為了機器設備的折舊費用去衝產量,有本錢進行產品差異化,生產售價較好的高階產品。台廠最早投入的超高解析度(4K2K)面板,以及50吋大尺寸電視面板都是如此。

他強調,中國大陸面板廠技術上雖然不如台廠,但也不是完全沒有能力生產4K2K面板,只是因為新廠的機器設備在財報上必須依年度折舊攤提費用,只能以大眾化的主流產品為主,以利衝高產能利用率,所以台廠才有足夠空間在高階產品發揮,且台廠也一直透過產品差異化,努力拉開高階產品的技術實力。

他解釋,去年4K2K電視面板全球市場滲透率約33%至35%,但今年可望攀升至45%至50%,近半的市場滲透率已有挑戰主流產品的意味,台灣面板廠未雨綢繆,為了延續在高階產品的競爭力,已從4K2K面板跨入解析度更高的8K4K面板,避免4K2K面板一旦成為主流產品後,必須面對的價格下降。

他說,台廠鎖定高階面板,除了50吋以上大尺寸電視面板、超高解析度面板之外,高刷新頻率、超薄、超窄邊面板也都是焦點,充分展現技術實力。(編輯:郭萍英)107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