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投保狀況多 金管會緊盯

2018/2/23 14: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3日電)網路投保業務近年業績三級跳,近來卻出現有保險公司未收到民眾的要保書,就先核保並辦理出單的情況。金管會近期發函保險各大公會,要求線上投保業務應符合相關規定。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近期發函壽險公會、產險公會、保經公會、保代公會,在函釋中指出,民眾在保險公司或保代公司辦理線上投保業務時,依規定應回傳要保書等承保案件;但有保險公司未收回要保書即先予核保並辦理出單,以及要保書未經保經代公司所任用的經紀人、代理人簽署等違反保險法的情況發生。

金管會強調,為確保消費者權益,減少保險爭議,保險公司辦理透過網路提供保戶填報投保資料的招攬業務,仍應切實遵循保險法相關規定,以維市場紀律及保戶權益。

車險市場競爭激烈,過去曾發生有產險業者為給民眾便利,採取先出保險單,之後再跟民眾收取保費的作業模式,因而不利產險業者的穩健經營。對此,金管會以行政函令方式,要求104年起應先收費後出單,以導正業界延緩繳費的情況。

另外,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103年8月開放網路投保業務,並循序漸進逐步鬆綁,先後已進行了5波放寬。如今不僅產險商品全面採負面表列、調高旅遊平安險投保上限等,去年底更全面開放保險經紀人公司、保險代理人公司及兼營保險經紀人或保險代理人業務的銀行辦理網路投保業務。

在主管機關開放下,我國網路投保件數及金額都逐年跳增,從104年產、壽險全年22.6萬筆、總保費收入新台幣2.04億元,到105年的51.16萬筆、5.04億元,106年總保費收入飆破10億元,達到12.92億元,投保件數來到82.39萬件。(編輯:張良知)107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