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學者:缺乏品牌與人才出走 阻礙台經濟發展

2018/2/24 07: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3日專電)德國經濟學者在柏林舉行的一場研討會表示,台灣的經濟表現不差,不過,人才出走與缺乏自主品牌的問題如果沒解決,長期來看,將阻礙台灣的經濟發展。

杜伊斯堡艾森(Duisburg-Essen)大學教授陶柏(Markus Taube)表示,台灣經濟數據亮眼,沒必要過度唱衰自己,但台灣如果遲遲沒有自己的國際品牌,建立自己的產業鏈,經濟發展仍受制於他人。

他建議台灣,不能只盯著中國,而是認清楚自己的優勢,思考如果不依賴中國的話,可以在世界上做什麼。

杜秉根(Tuebingen)大學「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主任舒伯特(Gunter Schubert)也表示,台灣經濟表面看起來不錯,不過,近年來薪水毫無成長,造成人才大量出走,而且原本具有優勢的電子業,正面臨中國和韓國的威脅。

舒伯特指出,與中國保持密切合作和分散市場,對台灣來說同等重要,蔡英文政府推動南向政策有其必要性。不過,他預期,台灣降低對中國依賴的程度沒這麼快,短期內,台灣的年輕人仍會繼續視中國為進入世界的跳板。

特里爾(Trier)大學教授施密特(Dirk Schmidt)則警告,川普的「美國優先」不止是口頭說說而已,台灣的經濟正面臨保護主義的威脅,未來美、中如爆發貿易戰,台灣將深受其害。107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