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證券商發行ETN 最快Q4面市

2018/2/27 20: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7日電)為擴大證券商業務範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研擬開放證券商發行指數投資證券(ETN),目前有10家券商達到發行門檻的要求,預估最快今年第4季國內市場可見到這類新商品。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表示,為協助證券商擴大業務範圍以及證券商財務操作更靈活,金管會參考美國以及南韓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 Note;ETN)商品制度,訂定「證券商發行指數投資證券處理準則」草案,擬開放證券商發行指數投資證券,預告期間為60天。

金管會證期局主秘簡宏明表示,ETN是結合債券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特色的指數型證券,即券商可以信用作為擔保,發行不限資金用途的商品,當商品到期時,券商必須給付給投資人商品發行當時宣告追蹤的ETF表現報酬。

舉例來說,券商發行5年期追蹤台灣50的ETN商品募集到新台幣50億元時,這50億元不一定要用來投資台灣50成分股或台灣50,券商可把50億元作為其他用途使用,當5年到期後,券商要給付給投資人這5年期間台灣50的表現。

同時,簡宏明提醒,由於ETN是以券商信用為擔保的商品,當券商倒閉時,投資人的ETN投資也會歸零,因此為強化對投資人的保障,準則明定券商須符合淨值達100億元以上、資本適足率不低於250%、財務狀況符合證券管理法令規定及未受有警告以上處分等條件,才能申報發行ETN。

同時,金管會也強調,為避免誤導投資人,準則規定ETN名稱不能有保證本金安全或保證獲利、證券商不得藉申報生效作為證實申報事項或保證價值的宣傳。

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有10家券商具有發行ETN的資格,這10家券商為元大、凱基、富邦、群益金鼎、永豐金、統一、日盛、元富、兆豐以及華南永昌。

簡宏明表示,目前有元大、富邦兩家券商有興趣發行ETN,預估最快今年第4季就有ETN商品在證券交易所以及櫃買中心掛牌,屆時民眾投資ETN的方式與ETF相同,都可隨時在公開市場申購及贖回。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國內有108檔ETF商品,規模為3736億元。

金管會表示,全球首檔ETN商品於2006年由巴克萊銀行所發行,追蹤高盛原物料指數,預計於2036年到期。

此外,截至去年10月底,美國ETN檔數為207檔,規模237億美元;英國有19檔ETN;法蘭克福有152檔ETN;巴黎泛歐交易所有29檔ETN;日本有19檔ETN,韓國有130檔ETN,規模3.3兆韓元。(編輯:趙蔚蘭)107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