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輕整廠輸出印尼 戴謙:3月底明朗

2018/3/5 14:34(3/5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5日電)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今天說,五輕設備整廠輸出印尼的計畫,現正等候第三公正單位評估報告,預計3月底雙方會做最後決定。

戴謙今天出席在中油訓練所高雄分所宏南訓練中心舉行,與正修科技大學簽訂「新南向產學合作備忘錄」後接受媒體採訪做以上表示。

中油五輕廠在民國104年停止操作,五輕設備規劃要整廠輸出印尼,時間、合作模式等方案尚未明朗。不過印尼方面日前透露地點可能在泗水。

戴謙表示,國營會在和印尼國營事業單位洽談中,3月有明朗結果。他指出,五輕輸出評估,中油方面已取得中鼎公司報告。不過,印尼方面希望還有第三家公正單位做評估,屆時雙方會依公正評估做最後決定。

戴謙說,設備整廠輸出對台灣不是新案例,他在擔任農林廳副廳長時,和越南有過台越糖廠合作經驗,到目前為止台越糖廠的發展都很成功。

有關五輕廠污染廠址的整治和未來開發的方向,戴謙說,會考量有效且經濟的整治方法,只要是政府承諾的事都會一一去落實。

至於五輕廠騰空的土地開發將朝那個方向發展?戴謙說,盼以科技研發為重點,畢竟製造業已成微利事業,他認為可朝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等產業去布局。

戴謙有信心地說,過去在南科等單位服務過,有相關園區的開發經驗,相信這是台灣要發展為營運中心或研發中心的一個好機會。

除了媒體關切的五輕廠輸出時間,戴謙也宣示,中油在全球8個國家布局產業,包括在印尼有探勘合作計畫、還有和日本團隊的合作等。

戴謙說,中油將結合中、下游廠商到印度,還有100萬噸級的公司要建構,和日本、台灣中、下游團隊要進駐印度。他說,過去都讓台商單打獨鬥,現在要結合中、下游台商組台灣隊,要到印度去打國際賽,中油將當領頭羊、組國家隊打世界盃。(編輯:孫承武) 107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