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蘋果獨挑大梁 手機3D感測今年滲透仍低

2018/3/7 14: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7日電)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指出,蘋果iPhone X帶起3D感測熱潮,由於技術門檻高,擁有量產能力的供應商仍相當有限,致3D感測關鍵零組件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VCSEL供應吃緊,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3D感測滲透率僅13.1%,蘋果仍獨挑大梁。

展望2018年,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預估,全球智慧型手機3D感測滲透率將從2017年的2.1%成長至2018年的13.1%,蘋果仍將是主要的採用者。

蘋果iPhone X帶起3D感測熱潮,關鍵零組件VCSEL成市場寵兒,但由於技術門檻高,擁有量產能力的供應商仍相當有限,致VCSEL供應吃緊,影響Android陣營跟進速度。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黃敬哲表示,目前生產3D感測模組的技術門檻主要有三:第一,高效率VCSEL元件生產不易,目前平均光電轉換效率僅約30%;第二,結構光技術的必要元件DOE以及紅外光鏡頭的CIS,都需要極高的技術底蘊;第三,3D感測模組生產過程需考量熱漲冷縮的問題,提高模組組裝的困難度。這些因素導致現階段3D感測模組的生產良率仍低。

此外,黃敬哲表示,為因應市場需求,儘管部分廠商積極擴產,但VCSEL整體良率低導致市場供給不足。目前VCSEL的量產以6吋晶圓較符合經濟效益,但多數廠商生產能力仍停留在3吋或4吋,使市場整體供需情況更為緊繃。

觀察3D感測的發展,黃敬哲表示,先前聯想與華碩曾推出搭載Google Tango模組的手機產品,但市場反應有限,直到2017年iPhone X導入TrueDepth相機模組,才使3D感測重新受到市場關注。

現階段市場最關注的莫過於安卓陣營中,誰將率先跟進搭載3D感測模組,目前呼聲最高的華為將在3月底發表P20,然而這款產品據悉僅將搭載後置3D感測模組,主要應用功能是強化AR功能,並非iPhone X的人臉辨識,顯示安卓陣營將先採取技術門檻較低的ToF方案。

此外,黃敬哲指出,VCSEL主要供應商Lumentum與蘋果之間存在專利協議,使得安卓陣營若欲在短期內跟進只能捨VCSEL而擇EEL(邊射型雷射),然而EEL的光電轉換效率較差,且成本較高,這將使安卓陣營的3D感測方案在效率與成本上仍難與蘋果匹敵。

據此,TrendForce保守估計,2018年最多可能僅有兩家安卓廠商跟進,包括華為以及呼聲高的小米,但生產數量都不會太多,所以蘋果仍將是手機3D感測的最大採用者。預計2018年全球搭載3D感測模組的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將來到1.97億支,其中iPhone就占了1.65億支。此外,2018年的3D感測模組市場產值預估約為51.2億美元,其中由iPhone貢獻的比重就高達84.5%。預計至2020年,整體產值將達108.5億美元,而2018至2020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45.6%。(編輯:李信寬)107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